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风景线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风景线
   
钟雅:谱写脱贫攻坚的青春之歌
加入时间:2019-4-30    来源:中国扶贫

    每天早晨出门前,她都要涂防晒霜、扑粉底、描眉,最后,蹬上那双毛了边的运动鞋。看脸,她是一个精致时尚的女孩。看脚,她与山上的采茶工并无二致。钟雅在爱美与爱岗之间寻找平衡点。 

    钟雅1990年出生, 2016年被选聘为大学生村官,去年3月当选紫阳县洄水镇团堡村党支部书记。广为人知的是她参加央视《相约紫阳》节目录制,鲜有耳闻的是如何带领村支部班子和群众战胜贫困。 

    最美人间四月天,山林发出新芽,洋芋、包谷套种的庄稼地显出条状纹理。钟雅无意欣赏窗外风景,心无旁骛地驾驶着代步轿车,沿三米五宽的村道盘山而上。她在山顶的一处大棚前停下来,“上访户”黄金瑞种植的香菇又该采收了,今天专程来看看。 

    黄金瑞几年前养猪失败欠下大额外债,又因违反“九条规定”没能如愿进入贫困户系统,多次到县、市上访。钟雅找到他:“虽然你不是贫困户,但是我们可以在政策范围内尽可能帮你。”得知黄金瑞想种植香菇,钟雅带着他到香菇种植企业学习,并以个人名义担保,赊下8000袋菌种。如今,黄金瑞种植的香菇已经采收三茬,卖了4万多块钱。黄金瑞对来访的钟雅说:“我今年不但自己要种植3万袋,还要带着村民一起种。” 

    站在黄金瑞的菇棚旁俯瞰,可见一口口水光粼粼的鱼塘沿河而建。村上原有养鱼专业合作社一个,养殖水面20亩。去年,村上结合“三变改革”,由合作社对口帮扶45户贫困户,实现年底分红 45750元。村上又引进一家渔业养殖企业,通过土地流转、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帮扶带动30余户贫困户。同时,村上还培育中药材企业一家,引进茶叶企业3家,以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茶园、中药材种植。 

    “钟雅主抓的“惠民e站”也是一大特色亮点。”洄水镇人大主席、团堡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罗勇说。“惠民e站”包括爱心超市、电商服务站、农家书屋三部分。该村以此为主要抓手,大力开展“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形成“崇尚劳动、脱贫光荣”的良好氛围,加速精神脱贫与物质脱贫双驱动,培养道德模范1名、自强标兵2名、产业大户5名、致富带头人3名。 

    90后的支书给村支部班子带来了活力。一年多来,钟雅每月定期组织开展 “三会一课”,打造“学习型”党支部。强化党员包帮贫困户、设岗定责、服务承诺事项上墙,打造“服务型”党支部。同时,吸纳了3名青年为入党积极分子,增强村两委后备人才储备。钟雅先后荣获“紫阳县三八红旗手”“紫阳县基层优秀党组织书记”“安康市脱贫攻坚巾帼英雄”“陕西脱贫攻坚奖优秀村干部”等荣誉称号。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