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风景线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风景线
   
饶平湖岭村:思想扶贫,信心来了,扶户更扶村
加入时间:2018-12-11    来源:广东省扶贫信息网

   “才11点,这么早吃饭啊?”11月26日中午,在饶平县东山镇的湖岭村,扶贫驻村工作队的马铭忠队长问贫困户朱炳舟。 

  “我得去补茶苗。”有了扶贫开荒奖补政策,朱炳舟将原来1亩桉树林砍了,再开荒一些,一共种了3亩茶。没想到今年太旱,茶苗死了一大片,剩下2亩左右。 

  “有了水泥路,好走多了,5分钟就能到。以前要是像今天这样下雨,摩托车都上不去,得走路。”朱炳舟口中的路是指龙虎坑背岭路。此前,因为土路难行,很多村民将山地弃管抛荒。 

  去年10月,扶贫工作队通过筹集多方面的资金共约43万元,修建一条宽约3.5米,长约1.13公里的上山水泥路。春节前通车,如今交通便利,加之奖补政策,“村民们开荒种茶、种青梅等,盘活了500多亩山地。”马铭忠谈起这条路,甚是宽慰。 

  “明年茶叶只能收一点点,要后年才多。”茶叶尚未收成,但朱炳舟对于当下的生活已不担心,开荒奖了9千元,青梅卖了1万多元,两个女儿在读高中,都得到3千元的教育补助,还有好几个扶贫资金项目的收入。他被聘为村里的保洁员,闲时还到镇上打建筑工。

  2016年5月,从中山市南区来扶贫的马铭忠、许剑尧和潮州市委派出的第一书记蔡树立面对的是这样的湖岭村:这个革命“红色村”、纯农山区村交通不便,三分之二的劳力外出,村“两委”干部平均年龄超过55岁,村干部“青黄不接”。村集体自有收入约1.5万元,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不足4千元。“在村里走着走着,眼泪就要掉下来了。”蔡树立说。

  “动员在家闲置的劳动力外出打工,给予年收入10%的奖补,在家种植养殖的也有产业奖补,还入股养殖基地、邻村水电站等。”马铭忠介绍说,截至今年10月,贫困户收入已翻番,达到人均8538元,全村24户贫困户75人已全部实现预脱贫,入股的项目将为村集体收入带来长期的分红。“未来2年,要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这两年变化很大。”无论是朱炳舟,还是村支书涂炳森都觉得自从扶贫以来,湖岭村变了。 

  之前,朱炳舟所在的大江楼围屋天井里杂草长得一米多高,多年无人清理,塑料袋到处都是。26日,记者见到的围屋干净整洁。 

  “以前脏乱差是肯定的,垃圾乱丢。”涂炳森当了10年村支书,觉得这两年最有成就感。“现在出去开会,也有人夸湖岭村。”去年,在饶平全县环境清洁月评比中,湖岭村得了一等奖,获10万元奖励。 

  村支书有这样的成就感,是蔡树立最愿意看到的。这位来自潮州市交通局人事科的科长,希望通过扎实的党建做好人的工作,让这个红色村重焕活力,并葆有生机。 

  事实上,刚开始时蔡树立是碰过壁的。他希望从思想扶贫抓起,快速改变干部作风和民风,却得到这样的回应:“农村就是这样,不比你们城市。” 

  于是蔡树立放慢步伐,慢慢做村干部、党员的工作。“党员带头干,群众就会跟上。”从开会、上班等制度性建设抓起,从前村干部每天只有1人来村委值班,“村民要办事得到处找村干部。”现在则是全日制上班。 

  党员义务劳动日也成了惯例,村干部、贫困户和普通群众逐渐参与进来。上周正好轮到朱炳舟那个片区,当时朱炳舟还在山上打草,他放下手中的活立马就赶回来打扫卫生。蔡树立回忆说,有一次在龙虎坑扫地,却被一位老伯抢去扫把,老伯说:“我来弄。” 

  “人文、风气的改变,不花钱。”蔡树立开玩笑地说,“慢慢磨,慢慢改变。” 

  当前,“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新农村建设工程在村里同期开展,村里的道路正在重修,“再等几个月,湖岭村就更漂亮了。”蔡树立更高兴的是,潜移默化之下,村干部和村民们的信心来了。村党支部这两年还发展了4名入党积极分子,为村里做好干部储备。 

  去年宁莞高速通车,湖岭村距离高速路口仅2.5公里。“最好能往乡村旅游发展,大家参股来做。”对于未来,涂炳森有些期望。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