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风景线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风景线
   
后队变前列!佳兆业帮扶上东村纪实
加入时间:2018-12-6    来源:广东省扶贫办


      上东,一个位于粤中九连山脉的贫困村,此前交通不便、环境脏乱差、村民收入低。一场前所未有的脱贫攻坚战,让这个小山村的命运得到根本性的改变。



上东村改造前 



      2017年-2018年,佳兆业集团响应党和政府“万企帮万村”的号召,两年捐赠2.2亿元用于贫困人口脱贫攻坚,并挑选曾经是广东省12个山区贫困县之一的惠州市龙门县作为定点帮扶对象。

      上东村,是佳兆业帮扶的6个贫困村之一,也是基础条件最差、贫困程度最深的一个村。2017年11月,佳兆业从全国分公司抽调的专职扶贫团队正式集结,进驻上东村,先挑最难啃的“硬骨头”作为试点。

 


上东村村民住房改造前


      扶贫工作千头万绪,如何下手?佳兆业扶贫团队坚持规划先行,谋定而后动。在驻村第一书记和当地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佳兆业团队上山下乡、访贫问苦,调研需求、勘踏现场,反复推敲、精细测算。经过两个多月的打磨,最终确定上东村扶贫规划方案,佳兆业认捐21个项目,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三大板块加产业扶贫的“3+X”模式,全面推进扶贫工作。



上东村改造前



      2018年2月7日,伴随着挖掘机轰鸣声,上东村扶贫项目建设正式启动,佳兆业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冲锋的号角。

     “要致富、先修路”,完善基础设施、补齐城乡差距是佳兆业扶贫的首要任务。针对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水、电、路、网等方面的短板,佳兆业首先启动了村内主干道的扩宽改造、村庄自来水升级、村村通广播及网络系统、村内排水系统整改等项目。



上东村乡道Y210改造项目



      城乡二元结构的现实,让远在山区的贫困村民无法享受到城市居民便利的公共服务。在上东村,佳兆业与当地政府一起,为村内无劳动能力五保户老人建起了村级养老院;捐资购置针对残疾人康复的医疗设备;对贫困户家中的危房进行改造或重建;完善了村委综合服务楼,新建儿童游乐场及村社文化广场等,旨在让村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

 


上东村养老院项目 


      农村的环境给人的印象是脏、乱、差,为提升村民的人居环境,改善村容村貌,佳兆业进驻后不遗余力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项目包括捐建了污水处理设施,村内居民楼外立面整体改造,居民房前屋后美化整治,新建公共厕所等等。



上东村危楼改造项目


      输血式能短暂改变现状,造血式扶贫才是长久之计,产业扶贫始终是佳兆业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上东村所在的蓝田乡是首批国家森林小镇,森林覆盖率超86%,也是广东省内少数民族人口比例最高的民族乡,瑶族人口也占86%以上。针对上东村的生态优势和民族特色,佳兆业的产业扶贫率先从特色乡村旅游入手。

      为了给民族旅游发展打好基础,在闲置的荒地上,佳兆业兴建了瑶族风情的旅游公园,长鼓、牛角、环廊、火狗、龙犬吉祥等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图腾再现村内;同时,佳兆业以瑶族建筑风格对村内居民楼进行整体改造,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舞火狗”、瑶族的手工艺品瑶织等进行价值挖掘和品牌打造……一方面,让村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守得住文化;另一方面,也为未来发展民族特色旅游奠定基础。



上东村瑶族风情公园



      此外,为了增加贫困村民的收入,带动当地农业产业发展,佳兆业盘活近4万平方米荒地,捐资兴建生态采摘种植示范基地,主要种植经济价值较高的红枣,并根据乡村旅游采摘体验的需要,种植无花果、百香果、桑葚、西瓜、香瓜等水果。项目可解决20户贫困户的就业,预计每年可给村带来超20万的收入,并带来超10000人次的游客前来观光消费。



上东村生态采摘果园



      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佳兆业与上东村的感情紧紧相连。不论是贫困户家庭的生活资助、还是大病患者家庭的求助;不论是孤寡老人的关怀慰问,还是留守儿童的关爱呵护;不论是贫困村民农特产品的义卖,还是残疾人康复设备的募捐,佳兆业集团内部员工和合作伙伴总是第一时间踊跃参与,将温暖和爱心,源源不断地向上东村送去……

      这一年来,上东村基础设施日渐完善、公共服务全面提升、人居环境焕然一新、产业发展方兴未艾……在当地党委政府和佳兆业扶贫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昔日的贫困村,悄然蜕变“省级新农村示范村”。上东村已初见成效,但这只是佳兆业帮扶的6个贫困村中的一个,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道路上,佳兆业扶贫团队一直在行动。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