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风景线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风景线
   
降面村委岭头村“碧水行动”项目顺利完工
加入时间:2018-12-3    来源:广东省扶贫信息网

    “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美丽乡村,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努力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作出一系列部署,为改善农村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提出了新要求,建成美丽中国描绘了新愿景。
 
    党的十九大擘划乡村振兴战略,确立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建设目标。中央领导明确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就要深刻把握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宗旨精神,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

贫困扎根 竭力“拔根”

  岭头村是降面村委辖下自然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全村常住人口数仅70人。村里山地多、耕地少、水利设施年久失修。祖祖辈辈过着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日子,如今不少人为了生计背井离乡、外出打工,使村里的发展更加滞后,成为当地政府重点帮扶的贫困村。


村民的日常洗涤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税务局与都杨镇降面村委结成帮扶对子,精准施策,助力脱贫。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为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逐家走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积极开展“手挽手、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2017年底,在接受市级脱贫验收考核中,降面村脱贫成绩可人,37户贫困户共计134人实现脱贫,完成率达122.9%。
 
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2016年到岭头村进行春节慰问时,村民潘亚捌紧紧握住探访人员和驻村干部的手,说道“前阵子下了几场雨,从山腰引回来的水混杂了一些黄泥树叶,茶水有点异味”,说着说着潘爷爷低下了沉重的脑袋。长期以来岭头村村民依靠浑浊苦涩的黄泥水维持着煮菜、烹茶、酿酒、灌溉、洗脸等日常生活起居。因为经济基础薄弱,村落仍然保持着较为落后的生活方式,日常生活污水、养殖污水等直接排入村边河里,导致河流长期接纳污水,水体水质恶化,严重污染本村、下游几个村庄和大洞水库流域2000多人的生产生活用水。因为经济薄弱,人口不足,经过多方筹措,资金缺口仍然较大,岭头村未能铺设自来水管网,成为了我们最放心不下的大石。

 


搭乘多路东风 脱贫之船扬帆起航


  2017年9月至12月,广东省扶贫基金会会针对全省各地市扶贫办筛选出的29个存在水污染问题的贫困村,在省扶贫办指导下,联合腾讯公益基金会,开展“南粤精准扶贫项目---碧水行动”项目,都杨镇降面岭头村有幸成为实施村之一。

  当岭头村网上募捐活动上线后,反响热烈,获得腾讯公益、云浮税务局以及各界爱心人士资助筹集39万余元资金。历经一年多的建设,一条约3.8公里长的水渠建成通流,于2018年11月28日正式通水,终于解决了村民饮水难的老问题;排污渠入户接通全面解决了生活污水横流的问题。


成功通水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解决了首要的饮水安全和污水治理问题,接下来为帮助降面村委破解发展难题,驻村工作队把主导产业麻竹笋种植带入村庄,在队伍的带动下,村里的种植规模越来越大、就业岗位也日趋增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返乡创业,村民的收入大大提高,日子越过越红火。


笋竹树节节高,笋竹破土而出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在沟通方式上做减法,在环境整治上做加法,在民生小事上做乘法,多效并举,多方出力。让水美起来,天蓝起来,新时代的乡村富起来。放眼广阔大地,越过千山万水,美丽乡村的画卷一帧接着一帧,描绘着老百姓的美好生活,见证着中国共产党人远见卓识和使命担当。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