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风景线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风景线
   
产业“造血”助连樟村脱贫,碧桂园探索研学旅游扶贫新模式
加入时间:2018-11-28    来源:南方网

    11月23日,连樟村村民理事会举办了“脱贫致富感恩活动&番薯美食节”暨碧桂园集团党组织与连樟村党总支部党建结对共建活动,公布了连樟村脱贫致富的成果。活动上,碧桂园集团在连樟村开办的9省14县首个乡村振兴学习中心进行了揭牌,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捐赠5万码洋的图书和两年期的农村书屋杂志为村里建设“光华爱心书屋”。


    位于粤北地区的英德连樟村,是连江口镇唯一的省定贫困村,因总书记广东考察的到访而备受关注。活动上,连樟村理事会向各界公布了连樟村脱贫致富的成果。

    据介绍,2016年连樟村被确定为省定相对贫困村以后,由清远市政府办公室、市编办、德晟集团公司挂钩联系帮扶,2017年碧桂园集团加入帮扶,为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以及当地农业经济发展,各帮扶单位因地制宜开发产业帮扶。

    帮扶工作队入驻第一年,连樟村21户25人脱贫;次年,26户86人脱贫。到2017年,经过两年扶贫,连樟全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9114元,比2016年增加3890元。目前,连樟村还有8户贫困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人。

    帮扶期间,碧桂园集团开展了乡村道路硬底化、排水排污、篮球场及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的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德晟集团公司帮扶建立了大棚蔬菜基地、扶贫车间玩具加工点。


    因为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18年9月,连樟村党总支被英德市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连樟村中心村5个村小组被清远市评为“省定贫困村新农村示范村”,同时获得“中国最美村镇乡风文明奖”。

    对于未来发展的规划,中共连江口镇党委书记丘文彪表示,“乡村好不好,还要看老乡”。连樟村将打造成全国乡村振兴样板村、精准扶贫示范村,坚定不移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助力连樟村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可持续性,碧桂园在连樟村开办了首个新时代乡村振兴学习中心——“碧乡·乡村振兴学习中心”,聘请了华南农业大学文晓巍教授担任学习中心第一位讲师,并导入贫困村研学旅游产业。


    正值连樟村举办番薯节,碧桂园通过“凤怡假期”举办集团党组织2018年冬季第一期党员党性教育以及番薯消费扶贫活动,将第三产业带到广东连樟村等扶贫地区,推动“旅游+扶贫”产业,着力消费扶贫促当地优势产业发展。

    在此基础上,应邀出席活动的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侯宝森表示,为连樟村的青少年成长成才、地方文化建设与发展,基金会将捐赠5万码洋的图书和两年期的农村书屋杂志为村里建设“光华爱心书屋”。

    据介绍,碧桂园围绕人才振兴,通过党建扶贫聚焦9省14县贫困村村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老村长”以及“扎根农村创业者”这“三类人群”,将陆续开办多个新时代乡村振兴学习中心,提高他们带贫致富能力。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