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风景线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风景线
   
桑芽菜变“脱贫菜”,农户实现月入5000元
加入时间:2018-11-23    来源:南方日报

 

    11月的清晨,英德市九龙镇河头村的桑叶田里,一群农户在此采摘新鲜的桑芽叶,随后将其送至村里的加工厂,经过焯水、冷却、脱水、真空包装、急冻等一系列加工程序,一包桑芽菜新鲜出炉,再统一运送至广州、佛山等珠三角市场。 

    这是英德市万仔蚕桑专业合作社人员的日常工作。作为合作社的创始人之一,刚满30岁的本地村民许金威每天都忙碌其中。2017年,许金威看中桑芽菜市场的潜力,回乡创业,建起桑芽菜加工产业,并发动农户种植桑叶。不仅实现了个人致富,还带动了周边近500户村民实现就业增收。如今,合作社已发动农户种植桑叶1300多亩,不少农户实现月收入达5000元以上。

回乡兴办桑芽菜加工厂

    九龙镇属亚热带气候,冬少严寒,夏少酷暑,不少村民在此种桑养蚕,制作蚕丝被等产品。近年来,逐渐流行用桑芽作食材,其营养价值高,且口感极佳,深受大众喜爱。一时间,吸引了当地不少村民种植桑芽,许金威就是其中之一。

    许金威之前一直在佛山务工,2017年,他在网上看到关于桑芽菜的新闻报道后,联想到自己家乡也是桑叶产区之一,便决定辞职回到家乡创业。

    此时,河头村已有一些村民开始种植桑芽菜,但销售情况却不理想。经过一番摸索,许金威发现了问题所在。“新鲜的桑芽菜保存时间短,采摘后就必须马上出售,但九龙并没有桑芽菜的加工厂,只能运输到其他乡镇进行加工,这耽误了加工时机,导致桑芽菜的质量不佳。”

    九龙镇位于英德市西部,且路程皆为山路,让村民把桑芽菜运到已有的加工厂加工,一来耽误时间,二来增加成本。面对这种情况,许金威寻思着自己开一家桑芽菜加工厂,专门收购九龙镇村民种植出来的桑芽菜。

    通过与村委沟通商量,村委立刻牵头挂扶单位广东省委办公厅,对种植桑菜项目进行研究论证,制定了扶贫方案并落实了帮扶资金。2017年,在广东省委办公厅的支持下,英德九龙镇首家桑芽菜加工厂——英德市万仔蚕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

历经波折实现稳健运营

    “创业之路是艰难的,但只要你找对方向坚持下去,就能获得成功。”回忆起当初的创业道路,许金威感慨万分。

    2017年,桑叶菜加工厂建立。然而,没过多久,他发现,部分桑芽菜加工之后发黄、发黑。发现问题后,许金威利用互联网和咨询已有的加工厂,综合多方面分析,他意识到,可能是桑芽菜的采摘时间出了问题。

    许金威开始让村民改变采摘时间,尽量在早上完成采摘。经过多次试验,他发现,早上10点之前完成采摘,加工出来的成品就不会发黄、发黑了。由于市面上桑菜较稀缺,河头村的桑芽菜一上市即受到市场追捧,每天供不应求,多个批发商竞相收购,市场终端售价达到16元/斤。

    解决了产品质量与销路问题后,桑芽菜加工厂又遇到了另一个难题。“桑芽菜的销量越来越好,加工的规模也越来越大,但加工厂原有冷藏库面积有限,难以面对日益增长的生产量。”许金威说。

    正当许金威一筹莫展时,事情出现了转机。碧桂园选定河头村作为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也是碧桂园帮扶的重要目标。2018年4月,碧桂园集团捐赠资金,帮助合作社扩建冷藏库及厂房,让加工厂能持续稳健运营,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就业。厂房建成后,土地租金作为河头村脱贫攻坚资金,帮扶河头村完成脱贫攻坚事业。

主动帮扶贫困户增收脱贫

    在桑芽菜加工厂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种植桑芽菜,他们也不再担心桑芽菜的销售问题,所有种植的桑芽菜都由加工厂收购加工,村民月收入可达5000至7000元。


    除了带动村民种植桑芽菜增加收入,加工厂还招聘了当地贫困户到厂里务工。许金威表示,目前已有近20名贫困户在厂里上班,带动不少贫困家庭脱贫,甚至吸引了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回乡。

    今年19岁的村民邹小小就是加工厂的一员。邹小小的父亲早年离世,她初中毕业后就到佛山三水一个电子厂打工,月收入不到3000元。为有效帮扶更多贫困户,许金威与村委联系,得知邹小小的处境后,许金威决定聘请她到厂里务工。目前,邹小小在加工厂月薪接近6000元,是她在电子厂收入的两倍。此外,许金威还准许邹小小提前下班,回家照顾母亲。

    如今,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加入到桑芽菜种植及加工中来,成功实现脱贫增收。许金威也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他表示将继续扩大厂房,除了加工桑芽菜,还希望能探索废弃桑树枝干加工成饲料的方法,多元化发展,带动更多的贫困户上岗就业,脱贫增收。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