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风景线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风景线
   
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精准扶贫的探索与实践
加入时间:2018-11-14    来源:广东省扶贫办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今年6月28日上午,清远连州九陂镇联一杨屋村杨青山故居传来铮铮有力的入党誓词声,一场主题名为“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的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正在授课,连州联一服务站、各村党员干部、党员群众共计40多人现场聆听。这是广汽集团在粤北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一幕。



    清远连州,地处萌渚岭南麓。西、北、东三面环山,均为丘陵地带,小北江从南面蜿蜒而过。 “三面据险,一水环抱”,连州有“连万山为一山,连众水为一水”的美誉。受制于地理制约,连州也是广东最穷的贫困县之一。截至2017年底,连州拥有省级相对贫困村66个,相对贫困户8617户,18475个相对贫困人口尚未脱离贫困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2016年以来,中国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广汽集团也在扶贫号角声中,走进了粤北省定贫困村——连州九陂镇联一、白石、四联三个村服务站,悄然打响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精准扶贫”战役。

大集团走进小山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

    2016年,是党中央提出的五年脱贫攻坚首战年。根据广东省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部署,广汽集团对口帮扶九陂镇联一、白石、四联等三个贫困村。《贫穷的本质》一书曾指出,多年来扶贫政策大都以失败告终,原因就在于人们对贫穷的理解不够深刻,好钢没有用在刀刃上。

    作为广州本土的汽车企业,在2018年《财富》杂志发布的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上,广汽集团位列全球202位。制造汽车很在行,扶贫行不行?这或许使许多人会对广汽集团扶贫实力产生质疑。

    接到扶贫任务,广汽集团迅速落实工作机制,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和广汽乘用车三家主机厂被选为主要责任企业,同时为每个责任企业再配置两个支持企业,形成“1+1+1+2”的帮扶模式。因为帮扶责任大、任务重,集团对驻村干部要求有丰富的基层管理经验,工作责任心强,并担任系长以上的管理人员,经层层选拔,2016年6月,由9人组成的广汽集团扶贫工作队正式驻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通过抓好党建促进脱贫,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一条重要经验。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扶贫工作队走访发现,不少村党支部有组织,没力量,不少规定的党内政治生活并没有维持,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整治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成为扶贫工作队面临的首要课题。

    以“两学一做”为切合点,广汽集团扶贫工作队集中三个村47个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针对有些支部党组织生活不健全,扶贫工作队亲自挂点,利用晚上空余时间召集党员干部开展组织生活学习,倾听党员干部的心声,增强党员凝聚力。

    为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综合服务功能,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扶贫工作队建立村干部分片包干制度,切实把党组织服务覆盖到每个村民,做到扶贫政策、措施、信息“三到户”,矛盾调解和事项办理“不出村”。

    “走出去”,也“引进来”,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广汽集团组织帮扶村书记到广汽集团和先进村调研学习,组织村书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升贫困村书记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

    为了加强党支部这个纽带作用,广汽集团大力组织集团内党(总)支部来到贫困村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集团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多次带队赴贫困村开展入户慰问调查。各基层党组织共组织党员干部到贫困村开展帮扶工作183次,参与党员超过4000人次。

    通过党支部这个纽带,广汽集团“大扶贫”工作格局逐步显现。经过一系列“一对一”的党建活动后,帮扶村基层党组织的力量显著提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逐渐彰显。


    在拆除破旧泥砖房的动员会上,杨屋村党员干部带头拆除自己的泥砖房,村民拆房积极性一下高涨起来。在村容村貌整治上,村支部党员自发配置垃圾桶,张贴宣传标语,实行村屋垃圾门前三包责任制,杨屋村垃圾堆放整齐了,村容村貌改观了。车田村地处九陂河边,下雨时常水漫村道。广汽集团下属党支部在开展共建时了解到贫困户需求,迅速筹集帮扶资金2万余元,购买排水管道的材料,通过党组织对接,车田村党支部发动党员出工出力,两方党支部通力合作,解决了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党建扶贫的力度和温度。

    各自然村党员纷纷通过各自的党支部,在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过程中,为贫困户出谋划策。为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广汽集团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开展入户调查,秉承“人为本、信为道、创为先”的企业理念,并将先进的企业管理方法运用到扶贫工作中,仅用3个月时间,三个村都出台了三年扶贫规划和年度帮扶计划,为精准帮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扶贫工作队还召开村民评议会商讨名单,并张榜公示,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一碗水端平的工作态度,获得村民的信赖。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通过党支部这个支点,扶贫工作队撬动全面脱贫,建设美丽乡村的大局。广东省政府参事、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认为,企业党建扶贫凝聚企业资金和项目的优势,村级党建扶贫凝聚村民民心和积极性,两者缺一不可,相得益彰。

小黄豆做成大生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贫困地区发展要靠内生动力,一个地方必须有产业,有劳动力,内外结合才能发展。

    一颗小黄豆,做成大生意。

    扶贫驻村工作队驻村后,着眼于发展的可持续性,开始谋划产业扶贫的路径。经调研发现,村里的农作物种植呈现小、散、乱的特点,种植品种基本上都是以水稻、玉米、花生等自产自用的品种为主,无法形成规模,不利于村民收入的快速提高。

    作为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广汽集团深知规模化种植的重要性。经营规模农业难,就难在缺少企业思维。种植没有规模,就不能保证货源充足,开展产业化运作。更重要的是,只有具备适度的种植规模,机械化才有用武之地。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连州山地多,水稻、玉米、花生、黄豆“四大样”是村民祖祖辈辈种植的,但产量不高、规模不大。当地村民也是吃了种植“小、散、乱”的苦头。


    联一村可耕种的面积达3127亩,却没有一个种植大户,也没有家庭农场,有些地甚至种上了桉树或松树,经济效益可想而知。更不要说科学育种,科学间种,这些概念,在村民头脑里如空中楼阁。

    扶贫工作队通过下田取样本测定土壤成分,又去广西、北京、上海考察农业……最终,帮扶工作队和村里最终决定推广种植黄豆。“黄豆是连州的主要经济作物,周边县市也种,有一定的种植经验。”联一村驻村干部戴文斌介绍。

    因地适宜选择种植农作物,引入世界500强企业的经营理念,是扶贫工作队粤北开展精准扶贫的一个成功经验。

    2016年底,为了提高黄豆种植的附加值,倒逼规模化种植,打造黄豆产业链,扶贫工作队决定筹建一间豆制品加工厂,打造完整的“公司+基地+农户”的扶贫产业链,通过雇用当地贫困户,就地消化剩余农村劳动力。项目地点设在清远民族工业园,初期设计产能为173吨/年,年度含税销售额732万元,利税43.2万元,并在环保、工艺设计和设备选取上充分考虑,可根据后期产能进行扩产。

    “从这里看过去,制浆、提皮、烘干、包装四个主车间一字儿排开,这可能是广东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腐竹生产线。”广汽集团派驻担任加工厂总经理盘文弋说。从筹划到建设再到运营豆制品厂,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理念一以贯之。

    在盘文弋看来,运营豆制品厂,很容易发挥出广汽集团在产业发展和企业经营方面的优势。当国企的资金优势、人才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时,效力迅速实现倍增。

    股权架构方面,广汽集团帮扶的联一、白石、四联三个村,各拿出150万元,以村集体经济实体的名义入股,注册成立法人企业,同步成立股东会来行使企业表决权、经营权和利润分配权。

    前期运营方面,广汽集团先后派出20多名骨干员工参与豆制品厂项目,包括工艺流程、设备管理、现场生产管理、财务统筹等各类人才。“我们先把广东有一定生产规模的豆制品厂跑了个遍,再去找上游的设备厂家,最终在上海买到好设备。”盘文弋说。 

    豆制品厂项目要启动,离不开本土优秀人才的加盟。

    在戴文斌动员下,联一村贫困户邓海苏毅然辞去了佛山的工作,成为了豆制品厂的第一个员工。短短一年下来,邓海苏觉得收获满满。“和广汽来的管理团队一起工作,自己的执行力得到了很好提升,也学会了不少管理技能。”邓海苏说。

    “我们希望花两到三年的时间,培养出一支水平过硬的本地管理队伍,让豆制品厂实现本土化经营管理。”盘总表示。
 
    2017年7月,豆制品厂开始试产。经不断调试设备及工艺,逐渐实现稳定量产。2017年底,豆制品厂生产腐竹近20吨,销售收入超150万元。 


    工作队持续推进绿色农业产业帮扶项目,采取“公司+高校+致富带头人+农户+合作社”的“5+”模式,成立以贫困户和致富带头人为股东的种植合作社,仅联一村就发展黄豆种植500多亩,适度规模化种植效应正在显现。

    白石村确定油茶为产业项目,成立白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105万元收购了400亩油茶基地,并投资建设榨油加工厂,初步形成一二产业联动的油茶项目。

    四联村成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整合肥田洞、王屋、等村的100多亩土地,聘请贫困户种植有机无公害连州菜心,直接销售到广汽集团下属企业的食堂与员工。今年初,四联村有机菜心种植基地出产的有机菜心,仅10天就卖了1万多斤。

    变化正在发生,豆制品厂现已吸纳45名村民就业,其中14名来自贫困户家庭。2018年销售收入预计1224万元,利润135万元,每村分红10万元。贫困户可通过出租土地、种植大豆、到豆制品厂务工、效益分红等多种途径获得收益,实现“外部输血”到“自主造血”,九陂镇这个粤北山乡迈出了精准脱贫的重要一步。
 
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

    深入粤北连州山村扶贫过程中,扶贫工作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邀请到致公党广东省委常委、农业委主任年海教授到贫困村调研农业种植情况、传授农业知识,促成广汽本田、华南农业大学、致公党广东省农业委员会共同在联一村建立了种植试验基地。

    扶贫工作队积极拓展电商平台,将贫困村特色农产品如切粉、白茶、土鸡蛋等土特产,通过电商平台推销,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如今,来自贫困村绿色农场的大豆、玉米、菜心等农产品陆续上市,获得了市场的逐步认可。更为村民称道的是,通过适度规模化种植以及豆制品加工厂的运作,贫困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以前为了生计,只能去深圳工厂打工,一年回不了几次家。现在可以在家种黄豆,在自己的厂里上班,收入比出去挣得还多了!”一名村民如是评价。

    帮扶工作邀请贫困村脱贫攻坚优秀贫困户代表、村内优秀党员、小学优秀学生赴广州参观学习,在孩子幼小的心中埋下改变自身命运的种子。

    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在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一条以“精准扶贫”为政策纽带的扶贫方略,正有力推动着粤北乡村振兴。
 
    经过两年帮扶,3个贫困村稳定脱贫初见成效。截至2018年5月,集团在帮扶村共投入资金 4055.2万元,贫困户245户已全部脱贫,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637元,比帮扶前增加170%。


    农村美不美,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

    广汽集团帮助三个贫困村47条自然村全部实现道路的硬底化,修缮3所贫困村小学,新建1所幼儿园,修建或改善文化室17个、文化休闲活动场所14处、卫生站3个、垃圾收集设施50个,安装路灯617盏,有效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环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在扶贫工作队积极努力下,四联王屋村已经建成清远市美丽乡村的示范村,联一杨屋村、白石磨刀冲村和四联飞鹅岭村已经建成美丽乡村整洁村。


    新时期精准扶贫攻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重心之一。广汽集团在粤北山村精准扶贫的探索与实践,正绘出一幅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从乡村振兴到美丽乡村的动人画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

    南岭群山之间,一座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雏形初现,这只是世界500强企业——广汽集团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见成效的一个缩影。

    从2010年以来,广汽集团先后定点帮扶广州从化、梅州兴宁和清远连州10个贫困村,将企业精益化管理方式融入扶贫工作,累计投入超1.2亿元,使139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中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以政府+企业+社会精准扶贫行动正以沧海之水汇聚成涛,成为推动中国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的澎湃力量。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称, 2016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为4335万人。接下来,广汽集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与贫困户一起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广汽集团粤北的精准扶贫的探索实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下国有企业勇于担当的体现,更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实力彰显。南岭山麓,清澈的北江蜿蜒而过,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正在粤北乡间成形。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