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风景线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风景线
   
创新金融扶贫模式 广东农行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
加入时间:2018-11-6    来源:南方日报

    

广东农行创新扶贫模式助建陆河县新发园林苗圃基地

 



    广东农行驻村干部彭俊岳与新发园林产业园苗圃基地负责人交流种植情况 


    如果一切顺利,河源市和平县合水镇大罗村村民罗梓煌(化名)年底就能得到一笔可观收入。他是当地贫困户,在当地政府和广东农行的帮助下入股百香果种植基地。百香果种植成为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种植面积已近5万亩。广东农行因势而变,在和平县推出“扶贫基金+种植基地+贫困户”信贷模式,向扶贫基地发放“精准扶贫贷”383万元,惠及94户贫困户。按合同约定,预计到年底,贫困户每人至少可获5000元保底收益。

    依赖上述信贷模式,贫困户实现依靠双手走上脱贫致富路。这是广东农行落实金融扶贫的一项举措。近年,广东农行以“因地制宜、一行一策”,依托扶贫开发重点区域发展规划,通过多种模式,点面结合加大信贷支持。9月末,地处省定扶贫开发重点县的21个支行贷款余额325.3亿元,比年初增加45.8亿元,增幅16.38%,比全行贷款增幅高2.5个百分点。

    扶贫攻坚,任重而道远。作为服务“三农”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农业银行肩负富农助农惠农的使命,坚持精准扶贫,完善惠农金融服务,提升贫困地区的普惠金融服务水平。接下来,广东农行继续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助力广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户一法”助贫困户步正轨

    “这是我没有想过的生活。”近日,吕伟(化名)的生活终于步上了正轨。

    吕伟是汕尾市陆河县麦湖村的村民。不久前,他被确诊患上冠心病,必须进行心脏搭桥手术。此消息对于一个家境本就窘困的家庭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吕伟的妻子患间歇性精神病,4个孩子还在上学。如此窘困的家庭此前并没被纳入当地贫困户,没有相应的帮扶,唯有节俭度日:上山捡柴烧火烧水,晚上早早关灯睡觉,以节省水电费。

    全家东借西凑把治疗费、医药费凑齐,让吕伟顺利完成手术治疗。大病初愈后,吕伟身体状况不如从前,一人实在难以支撑6人家庭的生计,于是他萌生了让大女儿退学打工的想法。此时,大女儿正在读初二。

    这个想法最终被广东农行陆河县支行副行长、驻麦湖村第一书记彭俊岳打消。到麦湖村驻村后,彭俊岳多次到吕伟家里走访,了解其家庭状况以及想法后,他劝说吕伟:“困难是暂时的。被纳入贫困户后能得到相应帮扶,一定能渡过难关。”按照帮扶政策,贫困户子女就读小学及初中的每人每学年可获3000元生活补助。此外,贫困户全体家庭成员的医疗保险由政府埋单,除了正常医保报销之外还可享受补充医疗,对发展产业或自主就业也有奖补。

    经村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吕伟家庭被列入当地贫困户。这只是精准扶贫的第一步。为帮助其尽快走出困境,彭俊岳定期到他家里走访,“一户一法”为其制定帮扶规划,落实在校子女补助及医疗补助申报,还鼓励吕伟到技能培训班学习一技之长。如今,吕伟的生活迎来了曙光。他在深圳工厂务工,妻子留在家中务农,大女儿初中毕业后到商场当售货员,奖补政策也逐步落实到位。

    精准扶贫让吕伟一家的生活迈上正轨,这不是孤例。在麦湖村,上百户贫困户家庭在广东农行帮扶下即将脱离贫困。自2016年起,广东农行定点帮扶该村,当时贫困户145户445人。该行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心系群众、用情帮扶”指导思想,围绕“贫困村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目标,制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规划(2016—2018年)》,涵盖村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集体经济发展以及贫困户生产就业、技能培训等。

    据了解,2016年至2017年,麦湖村已有124户351人预脱贫,占建档立卡贫困户的86.1%。 

创新模式推动可持续帮扶

    扶贫攻坚,产业是有力武器。有产业支撑,才能拔掉穷根。

    广东农行清晰认识到,地方特色扶贫产业化是服务“三农”的根本出发点,要以“强基础、扶产业、促增收”为帮扶思路,构建贫困户脱贫增收长效机制。以陆河县麦湖村为例,利用闲置土地或能焕发生机。陆河县现有人口30多万,当地盛产青梅、荔枝、龙眼、橄榄等,是中国青梅之乡,但销路不好且价格低,经常丰产不增收,当地农户对种植失去信心,宁愿打工也不耕种,大量良田被丢荒。

    大量闲置土地意味着适宜发展苗圃产业基地。广东农行遂以“信贷资金+农担公司保证担保+企业+产业基地+农户”模式,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提供保证担保,农行向陆河县新发园林绿化公司发放400万元贷款,用于建设麦湖村园林苗圃基地产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为20户贫困户解决土地闲置问题,为10个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

    不仅如此,广东农行还以“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由驻村工作队牵头统筹财政扶贫开发奖补资金,84户贫困户入股种养专业合作社,再由合作社投资开展火龙果种植项目,收益分配给参股贫困户,实现持续性产业帮扶。

    贫困户靠双手走上脱贫致富路,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是巩固脱贫成果的关键。为此,广东农行创新参与政府项目带动扶贫,安排帮扶资金100万元入股由陆河县政府统筹的资产性投资项目。该项目由陆河县财政担保,年回报率10%,期限15年,每年分红款均用于贫困户,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增强麦湖村集体经济发展能力。

    麦湖村有了现代新农村的样子:村主道铺设120盏LED灯,地下铺设排污管道,还有新修建的垃圾分类池、公共厕所、村民文化综合楼,专门设立了党员活动室。这是广东农行在“扶产业”后为麦湖村“强基础”,以帮扶资金补足基础设施短板,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收获当地一片好评。

    在广东农行精准扶贫的帮扶下,麦湖村距离脱贫“摘帽”已不远。

金融“输血”带动扶贫

    脱贫攻坚还在进行时。

    “落实金融扶贫相关政策,借助农行信贷资金,让更多贫困农民脱贫致富。”这是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在2016年岁末深入农行定点扶贫县调研金融扶贫工作时所提出的要求。

    农行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近年来,广东农行以“因地制宜、一行一策”,依托扶贫开发重点区域发展规划,多种模式、点面结合加大信贷支持,推动金融扶贫。例如,积极参与国家和广东重大扶贫项目,包括农村电网改造、交通扶贫脱贫“双百”工程(百项交通扶贫骨干通道工程、百万公里农村公路建设)等。广东农行通过“政府增信+银政共管”,特色产业带动、龙头企业带动等模式加大扶贫信贷资源投入力度。

    创新的扶贫产品则为广东精准扶贫再注入金融“活水”,例如“惠农e贷”。这是农总行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一号工程部署,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批量采集内外部数据,建立信贷模型,推出惠农利农便农的金融产品。此外,推出了实现贷款批量化、自动化、便捷化流程,提升办贷效率的“扶贫e贷”。目前,广东农行推出19个“扶贫e贷”项目,累计发放贷款546户,金额1685万元。

    此外,广东农行积极落实与广东省扶贫办战略合作协议,银政合作助推贫困人口脱贫奔康。目前全省已有13家分行、36家支行与当地扶贫办签订扶贫合作协议。同时,与省农担公司确定共建农业信贷担保系统战略合作关系,业务覆盖19个地市,依托政府增信机制化解贫困地区农业农村发展“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