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风景线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风景线
   
走进韶关灵潭村、云浮黄岗村看脱贫成效
加入时间:2018-10-31    来源:南方日报

    基层党组织涣散缺乏战斗力、贫困村发展产业缺条件、村庄基础设施落后短板难补齐、贫困户子女因学致贫上学难等,都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啃下的“硬骨头”。日前,笔者走进省定贫困村韶关南雄市灵潭村、云浮郁南县黄岗村,了解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是如何攻坚克难。

    攻坚一线看尖兵

    驻灵潭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李璟:

    用心用力精准施策 助灵潭村脱离“泥潭”

    李璟,现为省纪委监委派驻韶关南雄市灵潭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灵潭村地处南雄市珠玑镇中北部,属于红色革命老区村,全村共有贫困户44户119人。

    灵潭村曾因“穷、脏、乱、差”,在当地被戏称为“泥潭村”。2016年4月,李璟受命带领工作队进村帮扶。两年多来,李璟率领工作队以绣花功夫用心用力用情精准施策,狠抓党建扶贫、产业扶贫、人居环境整治、文化扶贫等工作,昔日被称为“泥潭”村的贫困村逐步迈向产业兴旺、风光秀美、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

    2017年,全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3586元增长至8366元,均达到当年脱贫标准。

    “三个在先”抓党建

    建强基层组织战斗堡垒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党支部。”初到灵潭村,李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村党支部书记交流谈心。通过摸查,李璟发现村两委班子有组织少威信、干部缺想法少干劲、支部有党员无作为等问题,决定首先以党建引领作为帮扶突破口。

    在李璟的引导支持下,灵潭村探索建立“三个在先”党建机制,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覆盖,党组织领导全面加强,党员模范作用全面凸显,撑起村民脱贫致富、干事创业的“主心骨”。

    首先,抓党组织优化设置在先,将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支委由3名增加至5名,基层党组织纵向延伸至村小组,横向覆盖面上其他组织,新成立党支部7个,实现村级事务党的全面领导。其次,抓党组织领导决策在先。在重大事项决策过程中,提议、酝酿、讨论、决策、实施等过程都由党组织牵头,召开党组织会议,研究讨论决定后,方可按程序实施,切实增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再次,抓党员作用发挥在先。在全村党员中设置“政策宣传岗、生产发展岗、卫生文明岗、扶贫帮困岗、民事调解岗、计生服务岗、村务监督岗”7个岗位,形成了以党总支为引领,党支部(小组)为堡垒,党员带领群众共同脱贫致富的组织服务体系,形成合力。

    通过“三个在先”党建机制,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全村50名党员带头参与到40个扶贫项目和新农村建设中,推动了69个重大事项落地实施。

    打造六大产业项目

    构建长效利益联结机制

    李璟在调查摸底时发现,灵潭村村民长期依靠传统农业,缺乏有效的增收途径。要想带领灵潭村稳定脱贫,必须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带领群众走产业发展道路。

    根据调研论证,李璟为灵潭村谋划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来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帮扶思路,规划集体种植、烤烟房、农机服务队、光伏电站、腐竹加工厂、农家乐等六大扶贫产业。

    如今,走进灵潭村,一座占地900多平方米、高6米的厂房映入眼帘,厂房上“天润灵潭”四个字格外醒目。这是在工作队帮助下,引进广东新供销天润粮油公司建设的腐竹厂。

    李璟介绍,灵潭腐竹曾有400多年历史,随着时间的推移与技术的流失,以小作坊生产为主的传统产业逐渐衰落。如今,在腐竹厂的带动下,灵潭腐竹这一传统产业重焕生机,同时还吸纳贫困户在腐竹厂就业。

    在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2016年村里成立南雄市济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简称“济福公司”),聘请党员致富带头人任村集体公司经理,负责所有村集体产业项目的资金投入和资产管理。公司流转140亩土地,采用“公司+雇工”模式种植黄烟、水稻、玉米等,构建了土地流转赚租金、种植务工赚薪金和帮扶对象赚股金的“三金模式”。

    李璟介绍,村里产业项目以增加村集体收入为主要目标,长效“造血”,主要用于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事业发展,确保脱贫增长可持续。

    “秀水灵潭,红色热土”,这是李璟对灵潭村长远发展的定位。村里有了坚强党支部的领导,村民有了增收门路,村里的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为改善乡风文明,李璟还组织村民搭建文明祭祀、便民理发、恢复拜潭节、成立文艺队等文化载体,成效彰显。

    驻黄岗村工作队队长吴能进:

    走遍43平方公里村域 立足山区谋产业

    吴能进,现为佛山市交通运输局派驻云浮郁南县黄岗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黄岗村地处山区,村庄面积43平方公里,是当地较大的村庄,共有28条自然村。村域面积大,基础设施欠账多,村路、水利等设施差,这是黄岗村所面临的困境。

    2016年4月,吴能进受命入驻。两年多来,吴能进充分调动村干部及群众积极性,大力发展基础设施、扶贫产业和助学助医等项目,积极引进帮扶资源,助力黄岗村脱贫攻坚扎实推进。2016年、2017年全村共有126户贫困户291人达到当年脱贫标准。2017年末,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8925元。

    立足山区培育特色产业贫困村里有了加工厂

    进村之初,吴能进花数月时间走遍了黄岗的山山水水,摸查的情况并不乐观。

    虽然全村面积大,但整村都处于生态保护区,仅可种植政策允许的经济林等。一说起要发展产业,村两委干部和贫困户都一筹莫展。在走访中,吴能进发现,村里有种植肉桂的传统,但肉桂种植比较粗放,没有形成产业。

    经过调研论证,并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后,吴能进明确了村里产业发展的思路,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力发掘肉桂等种植资源优势,兼顾发展林下小规模养殖。

    2017年11月10日,在工作队的帮助下,黄岗村与佛山中药饮片厂签订协议,在黄岗村设立肉桂加工厂,并成立云浮市宝岗中药科技有限公司。加工厂优先聘请贫困户就业,目前,已有7名贫困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吴能进还组织村民成立“黄岗村桂仁谷农村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人口参与到肉桂加工收购。

    根据山林山区种养特点,工作队两年来向105户有劳力贫困户发放价值50多万元的鸡苗和果苗发展基本种养项目,每户年增收达1.5万—2万元。为拓宽增收渠道,吴能进和工作队谋划筹资150万元,帮贫困户入股平罗温氏养殖场发展肉猪养殖,贫困户既能参与养殖,也可定期分红。

    重教育狠补基础短板

    村民幸福感提升参与度高

    除了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吴能进把目光重点放在了村庄基础设施、教育扶贫等方面,着力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阿娴(化名)是贫困户吴水凤家的二女儿。吴水凤家中丈夫患有残疾长期卧床,仅靠吴水凤及一个儿子打零工为生。

    2016年,阿娴考上广西中医药大学,在得知学费及住宿费等加起来每年要近两万元后,懂事的阿娴主动要求放弃上大学。吴能进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与其父母反复交流,支持阿娴继续学业。之后,工作队帮阿娴及家人买好了火车票,将其送往广西读书。

    “想尽一切办法,让像阿娴这样的贫困家庭子女不因贫困而放弃学业,是我们教育扶贫的责任。”吴能进介绍,工作队先后发动热心人士为阿娴捐款1.38万元。为缓解阿娴家的经济压力,工作队还帮其争取到了大学新生政府资助及“高明—郁南扶贫助学基金”共1.4万元。两年来,黄岗村还有多名像阿娴这样的贫困户子女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继续学业。

    针对黄岗村基础设施薄弱的情况,吴能进充分调动村民主动性、积极性,鼓励他们出工、出地,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为改善黄岗村交通状况,村里要新建连通主路到主要自然村的道路“毛细血管”多达16条。目前,总长6.612公里的村道全部建成。同时,还对村连接省道S352的5.5公里主村道进行了改造,“主村道改造投入330万元”。

    吴能进介绍,新建的16条村道全部由沿线所在村先自行完成路基建设,帮扶资金只负责路面工程,而土地及地上物,村民们则自愿无偿提供。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