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风景线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风景线
   
扶贫工作很辛苦,但这位85后扶贫女干部从不喊苦
加入时间:2018-10-30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在扶贫队伍中不乏女干部的身影,她们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很多时候因为对工作的细致还有女孩子本身细腻的情感而给贫困户带来更多可敬可亲的信任。乐昌市坪石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张鑫同志是这样一位扶贫女干部,85后的她是最可爱的脱贫攻坚人,时刻为脱贫攻坚工作努力奉献着。
 
 
从基层工作出来,更能快速融入基层
 
    她进入基层工作的时候,刚好是广东开启第一轮脱贫攻坚的时候,虽然当时的工作并没有直接接触扶贫,但是也间接了解到了扶贫工作,在基层的工作时间里,也会偶尔接触到贫困户,也许她与扶贫的缘分就是从那开始的,也正是因为在基层工作,很好地锻炼了她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的品质。从基层中出来,更容易融入基层,这也为她之后分管扶贫工作有了很大的帮助。 
 
 
落实政策保障,从吃透领会政策开始
 
    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需要靠政策来保障,更需要将政策落实到位。对于政策的把握落实,她觉得是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比较困难却又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因为农村人口普遍文化素质不高,特别是贫困户对于政策的把握不到位,也不理解,这让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受到很大的阻力,为了发挥国家各项扶贫政策的作用,她首先从理解政策入手,积极认真学习中省韶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性文件,领会上级会议精神,在充分理解政策之后,及时组织镇村扶贫干部培训学习,确保政策准确无误地落实到位,少走弯路,工作有条不紊开展。同时加强宣传力度,组织人员进村入户派发传单,并且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告诉给贫困户,细心为他们讲解,让贫困户了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使之真正发挥出实效,为民所用,为贫困户所用。 
 

 
扶贫永远在路上,力所能及帮助贫困户
 
    在扶贫工作过程中,总会遇到这样那样大大小小突发的事情,对贫困户的困难,她总是力所能及帮助他们。河丰村贫困户因无法付清住院费用而没法办理出院手续,走投无路之际,该贫困户将实际情况主动汇报给了村委会和镇政府,她得知情况后,主动联系辖区内爱心协会,希望能帮助他一臂之力,同时,她也慷慨解囊,解决贫困户的燃眉之急。在走访入户过程中,发现有一个贫困户已完成了危房改造,但还是居住在危房里面,在与挂片村干部和贫困户详细了解情况后,她知道了原来户主是因为生病住院导致没有资金对建好的房屋进行没有装修。在得知住院费用还没有进行报销后,她主动帮贫困户整理好报销所需材料,并联系民政办主动介入进行办理,进一步落实医疗保障。在经过她的帮助下,改贫困户已住进新建房屋内。 
 
 
产业带动致富,积极推动电商扶贫发展
 
    坪石镇有25个行政村,其中11个为省定贫困村,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她积极推动各村一村一品产业扶贫项目发展,同时将特色优势产品打造成镇级名牌产品,张鑫同志说现在肖家湾的无花果产业已经开始辐射坪石其他行政村,并准备将无花果打造成一个产业链,带动坪石镇村民增收致富。除了无花果,还有雪毛鸡产业以及天堂村的生姜产业也在进一步发展中。
 
    同时她积极推动电商的发展,2017年11月在韶关市商务局的帮扶下,坪石镇建成了韶关第一家镇级电子商务中心,通过与乐村淘合作,今年又在省定贫困村——天堂村、肖家湾村、转村建立了3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其他8个贫困村的电商服务站也在陆续建设中,预计今年11月底就能建成。通过电商+扶贫的模式,坪石镇的特色优势产品已经卖到了全国各地,其中最具代表的是天堂姜,今年6月以来,天堂村生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18名贫困户直接通过乐村淘线上销售天堂姜一万多斤,并带动线下销售6万余斤,销售额30多万元,有效实现了增收。 
 

 
    作为乡镇分管扶贫工作领导,她深知责任的重要性,从来都不敢懈怠,白+黑、5+2是工作常态,周末得随时待命。虽然少了与家人相聚的时间,但全身心奉献于扶贫工作中,她无怨无悔,因为她知道这是在做善事,她很开心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到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到贫困家庭,看到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这会让她非常感动也会很有成就感。工作虽然很辛苦,但因为帮扶脱贫致富的使命,她一直在努力坚持着,并努力做好着。
 
    扶贫永远在路上,她坚信,在各帮扶单位的大力帮扶下,在各镇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坪石镇人民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