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风景线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风景线
   
攻坚一线看成效 驻村扶贫工作扎实推进
加入时间:2018-10-29    来源:南方日报

    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从2016年起,我省向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共派出1.2万个驻村工作队,驻镇驻村工作队员4.4万人,对贫困人口比较多的村基本全覆盖。他们扎根贫困村,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开展党建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共奔小康。
    
驻金坑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孙凯军:

整合资源多管齐下,带领村民稳步脱贫


    孙凯军,现为广州美术学院派驻五华县金坑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而在接受驻村帮扶任务前,他是广州美术学院的一名老师。

    2016年4月27日,孙凯军入驻金坑村,在经过走访摸查后,对金坑村有了最基本的了解:地处山区,地少人多,资源匮乏、基础薄弱、因病因残致贫比例大。金坑村共有相对贫困户达80户,相对贫困人口276人。

    “作为一名高校派出的工作队队长,必须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发挥智力、人才优势,多管齐下,整合各方力量参与到金坑村脱贫攻坚中来。”这是孙凯军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思考。

    截至目前,金坑村已有68户贫困户达到当年脱贫标准。

首抓教育扶贫拔“穷根”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孙凯军的帮扶目光首先落在了学校。“现有学生263名,教师10人,教学条件比较落后,特别是卫生设施极其简陋,严重影响学子健康……”2016年5月10日,孙凯军在朋友圈呼吁社会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引起了教育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经过沟通协调,金坑小学获得了10万元捐款用于支持金坑小学的教学设施改善。为给学生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孙凯军主动联系邀请广东省教育基金会到村实地调研。在了解金坑小学的教学环境后,基金会帮助金坑小学建设了电脑室和图书室。

    截至目前,在驻村工作队的引导支持下,金坑小学获得资金物资达80多万元,不但新建图书室、电脑室、公共厕所、运动设施等,还购置了150张课桌,安装了4套多媒体课室设备,获捐赠4500册图书和一批文具及体育用品,并配备了8台教师笔记本电脑。

    在得知因师资原因,金坑小学学生未上过美术课时,孙凯军利用高校资源,联系大学生党员实践活动进村。2016年7月,广州美术学院组织30余名师生到金坑村开展以“美丽校园,艺术扶贫”为主题的大学生党员助力精准扶贫三下乡实践活动,开设“水果水墨画”“花瓶剪纸”等课程。该实践活动已连续开展三年。

    “我是从事教书育人工作的,深知教育对山里孩子走出去的意义。”孙凯军表示,通过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拔除“穷根”的关键所在。
    
打造特色产业重“造血”

    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的长远之计。为挖掘金坑村的产业资源,孙凯军下了大功夫。为寻找适合产业,孙凯军先把土壤取样送专业机构检测,了解金柚市场前景,多方筹集资金480万元,成立金坑村第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

    为了打造“金坑金柚”品牌,工作队实施“合作社规范管理+专家技术指导+金苗计划培育+绿色生态种植+广美品牌设计+电商推广销售”的“六+”工程,指导种植大户成立专业合作社,对“金坑金柚”进行统一的技术、资金、包装、销售等支持,高起点高标准发展金柚产业。

    目前,合作社已建成500亩的示范基地,有55户贫困户主动申请加入,投资64.8万元入股,贫困户既可在基地就业,又可以享受合作社的固定分红。2017年上市10万多斤金柚,直接带动农民增收达40多万元。2018年金柚产量增加到了30多万斤,为农民增收近百万元。

    为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工作队利用金坑村太阳日照充足的禀赋优势,投资85万元建设94.8千瓦光伏发电项目,目前已并网发电。光伏项目预计年收益可达9万元,收益时间长达20年,成为金坑村贫困户及村集体稳定可靠的资产收益来源。

    谈到下一步如何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孙凯军有着清晰的思路:抓好党建工程、抓好教育扶贫工程,抓好产业扶贫工程、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工程,把短板变成“潜力板”,努力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增强贫困户和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驻新八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罗建华:
    
连续九年驻村,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

    
    罗建华,现为广东省清远监狱派驻连州市三水瑶族乡新八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在广东脱贫攻坚战场,罗建华是一名老兵——他已经连续9年参加驻村帮扶工作。

    2016年5月,罗建华再次受命参加新八村驻村工作。为不影响工作,罗建华把正在读高二的女儿转回湖南老家上学,并让妻子回老家照顾年过八旬的父母,自己则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去。

    如今,新八村形成了旅游和茶叶、红桃、中药材种植业以及原生态石蛙、瘦身鱼、竹林鸡养殖等多业并举的发展局面。2017年,新八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元,村委会和各村小组收入均突破10万元。
    
发动村民参与,建214人微信群

    新八村地处粤北高寒山区,与湖南隔界,前往新八村的山路较为狭窄,大部分路段只能容许一辆车经过。由于山路弯多路窄,31公里山路开车耗时近一个半小时。在安顿好家庭后,罗建华便在村里扎下了根,驻村不到三个月,他走遍了新八村40平方公里的山山水水和全村182家农户,逐户上门宣传精准扶贫政策,严格按程序组织评议、公示和核定贫困户,对贫困户进行精准调整。

    为发动贫困户及村民参与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建设中来,罗建华想了很多办法,例如印制驻村工作联系卡发至全村、建立群员达214人的“咱新八人”微信群等,了解民意诉求。

    村里道路因持续大雨塌方,罗建华得知后马上组织抢修;村里进山5公里便道崎岖狭窄,村民运输竹木困难,罗建华四处争取资金解决;贫困户子女上学一时有困难,他动员单位职工捐款38900元,发放给15户贫困户的学生……两年多来吃住在村,与村民一起生活劳动,罗建华与村民建立了深厚感情。村民们亲切地称呼他为“罗大”,有些反而说不出其真实姓名。
    
户户有项目,人人有事做

    在发展产业谋增收方面,罗建华多年扶贫总结出来的经验是:“让贫困户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来,户户有项目,人人有事做。”

    结合新八村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特点,罗建华以发展乡村旅游和茶产业为主导产业,着力把新八村打造成集休闲观光、农事体验、瑶族文化、红色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乡村旅游,并以旅游带动茶产业,确保贫困村、贫困户如期脱贫、不返贫。

    从2016年开始,在工作队帮助下,新八村按照“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和大户”等模式建设150亩正冲茶叶种植项目脱贫基地、80亩红桃种植脱贫基地和年产2000只竹林鸡、2万斤瘦身鱼的养殖项目基地,并成立以全村村民作为股东的连州市新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以贫困户为主的连州市正冲养殖合作社。

    贫困户梁能胜在和村里生态茶叶基地签订了用工协议后,每天都会准时到基地务工,除了每月保底600元工资,每天能拿到100元务工收入。“平时出去打工一趟要跑两个多小时。现在在村里务工,还能照顾家里,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事。”

    与此同时,帮扶工作队积极筹资,先后完成巷道硬底化、自来水升级改造、污水集中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灯光球场、小公园、竹海道、观光亭、法制长廊、红豆杉大道等。新八村成为目前清远唯一一个所有20户以上自然村全部建成美丽乡村建设特色村的行政村和清远首批唯一的红色党建示范工程村。

    曾经“边、少、老、穷”的新八村如今正变得美起来、富起来。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