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风景线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风景线
   
碧桂园倾力助推广东打赢脱贫攻坚战 产业、就业、教育等扶贫全面推进
加入时间:2018-10-19    来源:南方日报

    今年6月30日,2018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暨乡村振兴“万企帮万村”活动在广州举行,碧桂园集团捐赠6亿元,支持广东扶贫济困事业的发展,用实际行动帮助广东脱贫攻坚。从2010年广东扶贫济困日设立以来,碧桂园已在广东扶贫济困日上认捐达22.8亿元。同时碧桂园还派驻扶贫小组前往英德、韶关、广州、汕头、潮州等地开展整村帮扶改造、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项目。此外,碧桂园还积极响应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号召,2016年开始参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东县、田阳县实施苗木产业精准扶贫项目,从2007年起参与帮扶四川省马边、甘洛两个国家级贫困县项目,2018年起,碧桂园与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等9省14县结对帮扶,助力3747条村33.6万贫困人口的脱贫攻坚。

    扶贫济困,贵在践行。在我省构建的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和民间力量共同参与的扶贫大格局中,碧桂园集团无疑是其中一个佼佼者。

发展绿色产业见成效 整村帮扶升级为整县帮扶

    地处英德市西牛镇西部,坐落于深山中的树山村属于“九山半水半分田”。这里是最早被碧桂园选中的帮扶村庄,见证了碧桂园践行精准扶贫、实施产业帮扶的行动。

    2010年以前村里只有不到10户是砖混结构的房子,其余全是泥坯房,破败不堪,逢雨必漏,污水横流。2010年6月,碧桂园公司响应政府号召,捐资2亿元用于扶贫,树山村被当作第一个试点村,开启首个绿色产业扶贫项目。

    在帮扶树山村过程中,碧桂园集团主打发展绿色产业,采用“借本你种,卖了还本,赚了归你,再借再还,勤劳致富”的先进扶贫理念,因地制宜,将碧桂园和花塘(树山)的优势结合起来,按“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绿色产业。

    由碧桂园派驻技术人员,成立苗圃示范基地,免费对村民进行培训,按市场价提供种苗,引导村民成立合作社作为发展平台;村民提供土地和劳动力,苗木栽培达到一定条件后,由碧桂园按市场价或保护价负责收购。因苗木成本较大,碧桂园为农户垫付50%—90%的种苗款,农户卖了之后再还本,赚钱归农户,还本后发展下一批苗木时可以再借。

    除了以绿色产业为龙头外,同时在树山村实施加住房改造、饮水、道路、电网、通信的“一带五”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工程。如今,树山村从一个污水横流的小村庄,变成了干净卫生的小别墅山庄。特别是产业发展,已逐步形成了市场机制,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产出已超过2300万元,村民实际获益1200多万元,户均增收约7万元。

    2017年,碧桂园选定英德作为扶贫工作的主战场,紧紧围绕助力英德相对贫困人口2020年如期全面脱贫的总体目标,通过农林产业、教育培训、党建共建、乡村振兴等方式全力推进英德整县帮扶工作,选定浛洸镇鱼咀村、黎溪镇恒昌村、连江口镇连樟村、九龙镇河头村等四个村作为新农村建设示范点进行升级改造,同时整县帮扶英德78条贫困村。

    碧桂园正按照既定的资金规划推进相关项目,且初见成效,目前英德已有9543户,22019人受益,其中贫困户为1586户,4980人。

职业教育课堂进村 3.2万人获技能培训

    去年11月,家住英德市西牛镇的笋农谢旭杰和村里20多名贫困中青年劳动力一起,参加了碧桂园开展的SSGF铝模拼装技术培训。在经过5天的铝模拼装实践培训后,他们很快掌握了SSGF铝模建筑安装技术、安全生产知识以及相关施工技能。培训后,谢旭杰入职东莞市广胜达建筑科技产业园,以月入近万元的待遇,正式变身成为建筑产业工人。

    “当工人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之前只有每年到了砍麻竹笋的季节,才有些零工可以做”。谢旭杰感慨,做梦都没有想过自己能够月薪近万元。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农村需要什么,村民想学什么,碧桂园就培训什么。碧桂园将联动筑梦公司、国良学校和职业学院,分别按照满足集团、市场、农村三重发展需要的思路设定培训科目。比如培训满足集团需求的SSGF铝模、物业、园林、酒店管理工人,培训满足市场需求的月嫂、育婴师、养老护理员、电工,以及培训苗木种植、特色种养、农机操作、电商等技能满足农村发展的需要。

    在清远市佛冈县水头镇,碧桂园集团针对农村人口居住分散、集中组织难度大的特点,开展“送技术技能下乡培训项目”,把职业教育的课堂搬到村里。原先在村里种田的农妇廖休莲,经过技能培训成为月嫂,月薪过万元。

    过去6年,碧桂园已面向全社会进行SSGF铝模、物业、电工、电商等多种技能培训,超过32000名农村劳动力参加,超过1万人实现了推荐就业,平均收入提高了20%,部分村民月收入超万元。

探索校企结合办学 践行教育扶贫授人以渔

    碧桂园的扶贫开发征途最早始于1997年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先生匿名创办“仲明助学金”开始。截至2017年,已有9664名贫困优秀学子获得资助。

    教育扶贫,授人以渔。2002年,杨国强出资2.6亿元创办了全国唯一的纯慈善、全免费的高中国华纪念中学,在全国招收家庭贫困、成绩优秀、心智健康的学生。学校承担学生在校所有费用,并提供助学金直至学生完成大学、硕士、博士学业。截至目前,国华中学共接收了2772名处于辍学边缘的学生。

    去年7月1日,全国唯一一所对贫困生全免费的大学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首届毕业典礼在顺德拉开帷幕,290名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其中179名学生获聘基层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岗位。碧桂园职院由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投入4.5亿元创办。从2014年9月正式开学至今,碧桂园职院已招收来自贫困家庭的学子1420人。学校实行全免费教育,并补助寒暑假探亲往返路费。

    今年7月2日,碧桂园职院第二届毕业典礼在顺德举行,350名学生全部就业,其中250名毕业生获聘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岗。

打造新农村示范村 以点带面改善农村面貌

    在开展精准扶贫过程中,碧桂园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着力打造新农村示范村,通过以点带面、典型示范,改变农村落后面貌。

    在汕头市,碧桂园在潮阳区金灶镇打造“桥陈碧桂园新农村示范村”项目。桥陈村地处潮揭汕三市交界,属于革命老区村。全村共有贫困户35户150人。村内房屋有400多间,均为潮汕特色建筑。由于村民以外出打工和农业生产为主,村民收入偏低,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

    碧桂园携手汕头市农业局、农科所、中国人保财险汕头分公司等帮扶单位一起,通过旧村改造、危房改造、环境改造、产业发展扶持,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力争把桥陈村打造成为湿地生态和农业观光型的美丽乡村。

    在韶关市,碧桂园与帮扶单位广东省委政策研究室携手,重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整治村庄脏乱差,完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完善村民文化娱乐设施,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等,为黄塘村民建设幸福家园和美丽乡村。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