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风景线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风景线
   
痛心!第一书记郭晨琛倒在了扶贫路上,年仅28岁
加入时间:2018-9-17    来源:大学生村官官网

    9月2日,陕西省榆林市吴堡县郭家沟镇下山畔村第一书记郭晨琛早早起床,赶去排查雨后村民生产生活安全隐患,不幸的是,在路上发生车祸,生命永远定格在28岁、定格在扶贫路上。

    郭晨琛,男,汉族,陕西吴堡人,1990年9月出生。

    201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本科学历。

    2014年9月至2016年9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71192部队服役;

    2016年11月在中共吴堡县委办公室担任通讯员;

    2017年7月分配到吴堡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年6月被选派到郭家沟镇下山畔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2018年9月2日,在进村工作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因公殉职,年仅28岁。

    用年轻生命诠释初心

郭晨琛(左一)在村民家中走访

    “咱村新来了个第一书记!”2018年5月,这一消息在吴堡县郭家沟镇下山畔村传开后,村民们又惊又喜,满怀期待。

    当高大挺拔、阳光帅气的后生郭晨琛出现在村委阵地时,“四支队伍”似乎没有对他报太大希望。郭晨琛暗下决心:用行动证明、用成效说话。

    简单收拾了一下办公室,郭晨琛一头扎进工作中,翻资料、看数据、查问题、找短板......

    当晚,郭晨琛一夜未眠,他深知自己是农村工作的“门外汉”,摸透政策、理清思路成了摆在他面前的新课题。

    第二天一大早,他就带着问题骑着摩托车这家进、那户出,了解贫困户的生活生产情况和产业发展状况。下山畔各村组距离较远、路途崎岖不平,山高路陡弯急,这个风风火火骑着摩托车走村串户的身影立即成为村里的一个“话题”。

    哪家贫困户的娃要上学了,谁家有人要出去打工了,谁家有重病号……郭晨琛都记录得一清二楚。

    “相信自己能以实实在在的扶贫行动,对家乡人民贡献一份爱心。对我的选择无怨无悔。”内心热血涌动的郭晨琛在工作日志中这样勉励自己。

    治疾先找病因,脱贫必挖穷根。

    几天下来,郭晨琛走遍了全村所有的贫困户,他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贫困户收入来源、致贫原因和脱贫对策等信息。无论是扶贫干部还是组工干部、无论是“老乡镇”还是村干部,只要一逮着机会他就“缠着”问个不停。

    经过和村“四支队伍”研究讨论,他很快找出了下山畔村存在“四贫”:

    基础贫,落后的基础设施制约了村里的发展;

    思想贫,村民思想守旧、安于现状,缺乏敢闯敢干的精气神;

    人才贫,村内缺乏致富带头人,村两委班子缺乏强有力的示范带动能力;

    资金贫,贫困户发展产业缺乏启动资金。

    找出“病因”后,郭晨琛马不停蹄重新整理制定下山畔村的脱贫方案,想方设法培养贫困户“造血机制”。

    在下山畔村第一书记办公室的墙上,该村的产业发展类别、贫困户发展产业状况记载的清清楚楚。

    郭晨琛在驻村日志中写到,

    下山畔是吴堡县红枣第一村,每年产出大量的黄河滩枣、花椒、辣椒等农产品,还有土鸡、山羊等特色养殖业,但其附加值低,尚未形成产业链,为什么不利用这得天独厚的优势发展村集体经济,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稳当当地赚钱呢?

    7月初,帮扶单位中交二公局负责人来村里调研,郭晨琛滔滔不绝地介绍了该村产业扶贫的设想,该公司负责人被郭晨琛清晰的思路和执着的精神所打动,当天就签订了300只黑山羊的销售订单。

    为了尽快帮助贫困户脱贫,郭晨琛先后为下山畔村“扶贫车间”争取到60吨杂粮加工订单和4吨农产品销售订单。

下山畔村“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现场

    与此同时,郭晨琛深深地感到扶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他通过爱心超市、道德讲堂、脱贫攻坚讲习所、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等,借力新民风建设助推脱贫攻坚,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在郭晨琛的精心帮扶下,通过发展科学羊子养殖摘下“穷帽”的贫困户丁卫勤站到了吴堡县第二届新民风建设先进典型的表彰台上,成为该村道德讲堂“讲身边人、说身边事”的生动教材。

    “郭书记年轻有为,思路新颖。现在下山畔村的村民干劲十足,思想提升了、意识增强了,周边的村子都在向下山畔村看齐、学习。”郭家沟镇包村干部白波涛说。

    用青春谱写扶贫赞歌

郭晨琛(左二)组织召开支部会议

郭晨琛走访贫困户

郭晨琛为贫困户解读扶贫政策

    质朴、善良、厚道、正直,是下山畔村乡亲们给郭晨琛贴的标签,村里的每家每户都留下了他的脚印、滴下了他的汗水。

    “晨琛,赶紧进来坐,有啥事我给你打电话,不用那么远还来回跑。”

    “叔,想你了,过来看看你,和你拉拉话。”

    这是郭晨琛走访村里68岁的五保户丁耀忠的一幕。

    在他留下的驻村日志中写道:

    我很担心叔叔(丁耀忠)一个人走到外面如果突发情况怎么办,我把电话给他留下,叮嘱他有任何困难都告诉我,只要力所能及我一定在所不辞。他脸上的笑容让我感动,可是我的心里高兴不起来,一个五保户,是多么孤独,多么渴望有人能陪他说说话,我一定多到他家走动,在心灵上给予安慰……

    郭晨琛确实也这样做了。

    由于丁耀忠患有多种慢性病,脑供血不足容易眩晕,他便将丁耀忠列为特殊照顾对象,隔三岔五就上门,每次去都要帮忙打扫一遍家里家外的卫生。

    “这孩子就是下雨天都按时来看我,生怕我一个人出个甚事!”丁耀忠得知郭晨琛出事后,难过的几度失声痛哭。

    61岁丁兴忠是下山畔比较有“眼光”的村民,早早就发展起了羊子养殖产业,但由于近年来羊肉市场的波动,丁兴忠打算放弃这个他自认为不太景气的产业。

    郭晨琛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三天两天就往丁兴忠家里跑,并多方打听羊子产业发展前景。

    功夫不负有心人。郭晨琛还真找到了一条“门路”:养殖黑山羊。为了打开丁兴忠的发展思路,他在网上查阅了很多有关黑山羊养殖的市场信息。

    “黑山羊皮毛质软细小、瘦肉率高、膻气少,市场前景好,不妨养上些试试。”一席话说得丁兴忠两口子动了心,很快就修缮了羊圈,购进40只黑山羊。

    “他对我们村里老小都好!”

    村民慕俊虎独自承担着照顾因身患残疾没有劳动能力的儿子,和两个尚在读小学的孙子,生活十分窘迫。

    郭晨琛便成了慕俊虎家的“常客”,每次串门不忘给孩子们带零食,还抽空给他们辅导功课。熟络以后,俩孩子一见到郭晨琛就拉着他的手撒欢,就像自己的亲哥哥一样。

    驻村不久,认真负责的郭晨琛就得到村民们的认可,融入下山畔村这个大家庭中。

    “琛娃,那‘一亩三分地’的芝麻和谷子离得远,天气这么热,就别去看了!”三伏暑天,郭晨琛带领“四支队伍”验收贫困户产业项目,71岁贫困户丁明珍望着汗流浃背的郭晨琛心疼地说。

    “没事,这个必须实地去看。不能让贫困户有一点损失,当然也不能让投机取巧的人钻了空子!”郭晨琛笑着给丁明珍老人回答后,问清地块位置,二话不说就出发了。

    “郭书记平时话少,但是眼里有活儿,只要能看得见的从来没有撒手不管过。”提起郭晨琛,脱贫模范丁武平泣不成声。

    让丁武平最难以忘怀的是有一次他驾驶着三轮车,拉了满满一车砖头回家时,不料途中车子突然在道路外侧侧翻。郭晨琛刚好在不远处,见状立刻赶来,把砖头一块一块地卸下,待车子挪正后又帮忙装车,忙得衣服湿了个透。看在眼里的丁武平过意不去,邀请他吃晚饭,却被婉言拒绝……

     用军人情怀铸就担当

郭晨琛查看村内道路水毁情况

    今年,7月25日凌晨2点左右,郭晨琛接到通知,沿黄公路下山畔村段发生严重塌方,他立即召集村干部赶赴现场排查险情,站在路中央警示车辆安全通行,直到第二天铲车到位才舒了一口气。

    8月11日,郭晨琛接到信息,黄河干流吴堡段未来12小时内洪峰流量将达到蓝色预警标准,于是迅速组织“四支队伍”对下山畔村段河道进行拉网式排查,处理7处安全隐患点,劝离观光、打鱼群众40余人......

    “他这个人干起工作来有一股拼劲,责任心特别强,做任何事从不打折扣。”郭家沟镇党委副书记郭永兵回忆到,“向镇上交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他总是第一个来。”

    8月初的一天,一场暴雨来袭,镇政府开完会已是晚上九点,郭永兵劝他留宿镇政府,天亮后再赶回村里,郭晨琛却说:“不行,我必须赶紧赶回去,下这么大的雨,万一村子里出现险情可咋办!”

    郭晨琛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71192部队服役两年,服役期间学习、训练处处走在前头,被所在单位评为“优秀士兵”,也正是两年的部队生活磨砺了他勇于担当的品格,在脱贫攻坚战中仍然像一个战士冲锋在前。

    就在殉职的前一天,他还趟水踏泥,挨家挨户排查村民房屋险情。

    郭晨琛对工作上心、对群众热心、对同事关心,独独对自己不用心。初到村里,住宿条件简陋,枕头破旧不堪,郭晨琛自掏腰包为三位驻村的“同壕战友”买了新枕头,唯独没有考虑自己。

    “我总是感到时间不够用,任务完不成,即使休息了心里也不踏实。”

    每当同事们看到郭晨琛拖着疲惫的身子加班时,总要劝导他周末回家好好休息两天。

    繁忙的工作使他没有了回家的心思,驻村三月有余,自己家就在邻村却顾不上回去,就连在下山畔村的外婆家和舅舅家也很少去,可他却每天雷打不动地出现在贫困户家里。

    “驻村的96天里,这孩子没有请过一天假,周末也一直在坚守。”下山畔村党支部书记丁文伟抹着眼泪哽咽地说。

    郭晨琛的休闲时光除了听激昂振奋的军营歌曲,就是伏案笔耕那留在驻村日志上文字。

    他曾在驻村日志中这样写道:

    一阵轻风吹过,带着枣树开花煽过来的香味,甚是舒畅,看着满山绿油油的枣树和之前验收的产业,谷子、高粱、芝麻开得正盛,一切欣欣向荣的景象似乎在向我们说今年是个丰收年……

    将生命定格在扶贫一线

下山畔村党支部书记丁文伟回忆郭晨琛生前事迹

    “那天他本该休息,却牺牲在扶贫的路上……”回忆9月2日,丁文伟泪眼婆娑、数度哽咽。

    出事的当天正是星期天,在办公室听了一夜淅淅沥沥雨水敲打着地面的声音后,8时10分郭晨琛就骑着那辆一直陪伴他的摩托车赶去丁保成、丁年年、丁耀忠三户贫困户家。

    当时下山畔村村主任助理李西安还要求一起去帮忙采集帮扶影像资料,郭晨琛没有答应,而是让他趁着周末休息休息。

    9时50分许,丁耀忠将郭晨琛送出大门口,目送他离开。可他没想到,这一幕竟然成了永别。

    在开展随后的走访途中,郭晨琛连人带摩托车坠入数十米高的悬崖,永远地倒在他倾注了满腔热忱的土地上。

    噩耗让闻讯赶来的乡亲们哭成一片,全村人都不愿相信,他们的郭书记就这样离去了,再也不会回来了……

    “每次郭书记走过家门前,都要问,姨吃饭了没,一定要注意身体!”贫困户李莲莲哽咽着说,她再也看不到这位“亲人”了。

    “那么好的一个娃,咋能说没就没了呢?”93岁的丁树章老人泪染面颊,再也听不到这个后生摸着他的手凑近耳边拉话了。

    “永远不要忘记,这就是咱们的第一书记!”悲痛难抑的村民常圆梅把郭晨琛生前的扶贫影像制作成电子相册发到村民们的微信群里缅怀。

    “他善良、实诚,凡是总是替别人想,宁可自己吃亏受累,也不愿委屈了别人!”曾在吴堡县委机关通讯员岗位供职时的同事们翻阅着自己手机里储存的一张张照片和微信聊天记录,个个泪眼婆娑。

    “我们兄弟俩已经很久没在一起吃过饭了。”郭晨琛曾经的同事、田家塬村第一书记王琪盯着手机里的合影泣不成声,“他总说有太多事情要去处理,改天再一起吃饭,没想到……”

    “一起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吴堡县郭家沟镇齐家山村第一书记尚艳飞至今难以接受这个噩耗。“你走了,带着对贫困户的牵挂走了,带着对事业未竟的遗憾走了。我们唯有像你一样,心系群众、无私奉献,才是对你最好的怀念和告慰。”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