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风景线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风景线
   
5年支教20多所小学!惠州最美90后女生坚守湘西山区走红
加入时间:2018-7-20    来源:南方网

我听见你清脆的笑闹声

扬了一路,响在整个山谷,

孩子,谢谢,

这是你给我的幸福


  近日,90后女孩殷沙漫坚守湘西山区,走访20多个偏远的土家苗寨,5年支教20多所小学的故事在网络受到广泛关注。24岁的殷沙漫,是广东惠州人,平凡的出身,平凡的成长,但她却有着不平常的选择。

  在热衷公益之余,她还是个喜欢写日记、摄影和舞蹈的姑娘,常常用温暖的文字记录下支教的故事。“做公益,让我在这个坚硬的世界修得一颗柔软的心。”殷沙漫说。

  曾带动全校千人参与公益

  “一个人的深度、高度、广度很重要,但最具人间烟火情的温度才是最重要的。”在殷沙漫写的文章《我和我的52个孩子》后记中,她如此写道。

  这种人间温度,殷沙漫很小的时候就曾体会。今年24岁的殷沙漫出生于河源龙川,6岁时随父母定居惠州。自小体弱的殷沙漫,在一次生病期间,在医院里看到志愿者耐心地照顾毫无血缘关系的病人,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等上了初一,12岁的殷沙漫加入学校志愿者协会,开始了她的公益路。在中学的6年时间里,尽管学业繁重,她依旧坚持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和参与了许多志愿服务活动。因长期坚持志愿服务工作,她也曾被评为惠州市“一星级”志愿者、惠州市实验中学“感动校园十大人物之一”。

  由于中学一直做志愿者活动,进入大学后,在寻找社团的时候,殷沙漫也有意识地想要加入公益组织。“大学不想放弃,觉得自己应该继续坚持下去,去做点对他人乃至对社会有用的事情。”

  在社团招新的时候,麦田计划宣传的照片深深吸引了她——一片巍峨的大山,山间流露出孩子们天真可爱的笑脸,还有一抹充满希望的橙色。于是,她选择加入了中国麦田计划湘西分社吉首大学高校组。

  加入社团后,殷沙漫从参与者转换到组织者、策划者,生活变得更为忙碌,“责任更重,要考虑的事情更多”,但在她的影响下,周围的同学也逐渐参与进来。

  殷沙漫说,例如“知识新窗•第二课堂”的活动,一开始只是她和朋友们一起去,后来,隔壁宿舍的,本班的、本院的、再然后是外院的,都慢慢了解到这个活动,争着和她一起去,甚至还有惠州的朋友为这个活动捐赠物资,差不多超过一千人参与进来,这让她感到非常欣慰。

  还有一次以她个人名义发起,由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协助的爱心衣物募集活动,也吸引了全校各班各院的很多人参与,所有物资光是整理都花了2天时间,最后运了一大车到资助的小学。

  让孩子们看见大山外的世界

  “从我去的第一次开始,以后的每一次我去上课,孩子们都在河边等我,有的拿着路边摘的小野花,有的拿着写好的小纸条,提着饭盒,在河边一边吃一边等,下雨也撑着伞等。”曾经在泸溪县潭溪镇松柏潭小学为期13周的志愿服务活动,成了殷沙漫山区支教时最难忘的经历。

  在大二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殷沙漫接触到了泸溪县潭溪镇松柏潭小学。这是一所被茂密树林包围的小学,学生们到学校还需要渡河。殷沙漫和麦田计划的队友在路上偶然发现了这所小学,“当时是周末,学校只有一个老师,还有几个学生在玩耍,小小的脸蛋,沾满了泥巴,却笑开了花。”

  她和学校老师聊天时,得知这个只有52名学生的学校不仅条件简陋,孩子们也从没有接触过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接近退休年龄的老师又对此无能为力,这些话留给我深深的触动,当时就很想为孩子做点什么”,殷沙漫说。

  经过和村小老师的沟通交流,以及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后,殷沙漫在大三开学时开始了在松柏潭小学进行“知识新窗•第二课堂”的教学活动,并持续了一年。

  殷沙漫希望通过这样的课程,能让孩子们了解大山以外的世界,更加自尊自信、更加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而让她欣慰的是,一段时间后,他们从不愿意表达自己到主动举手发言,从上课总讲话开小差到希望不要下课,而且很期待支教老师的到来。

  在过去的经历中,让殷沙漫难忘的故事还有很多。杨旭是殷沙漫2014年支教时认识的一名十二岁少年,他家住在大山里,母亲患有肌肉萎缩症,生活不能自理,生活一度十分困难。

  此后,殷沙漫一直陪伴着这个风雨飘摇的家,不断开导孩子的母亲,不断鼓励杨旭努力向学,他们家的生活开始了新的希望,特别是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政府为杨旭家重新在县城周边盖了房子,鼓励他们动迁,并且争取到杨旭妈妈的治疗费用得到百分之九十的报销。

  殷沙漫大学期间一共加入了5个社团,一直坚持下来的只有麦田。她说,“我爱我的孩子们,我喜欢这群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们,他们是朋友,更是家人。”

  笃定的事情从不放弃

  在殷沙漫的支教路上,并不是没有困难。

  很多山区小学位置偏远,哪怕去最近的小学,殷沙漫都要从学校打车到农村公交站点,然后坐1小时的公交到村渡口,再坐船去学校。去其他小学上课的路程就更加遥远,“基本上都要坐2个小时的车,路上四面环山,还要经过很多的盘山公路”。

  而走访孩子们的家,则一般是坐车到村口,然后再走路,村子分很多组,有些远的要走2个小时,村道大多是泥巴路,一到下雨天会出现很多坑坑洼洼,一踩脚就容易陷进去,殷沙漫喜欢穿白鞋,但每次白鞋最后都变成“泥巴鞋”。

  殷沙漫说,有一次和志愿者们去湘西保靖县发放资助款,路上遇到滑坡,要搬开大石块才能通行,遇到一节很陡的路,便下车推车上去,后来还遇到一个地方涨水太厉害,车无法通行,就渡水过去,“水有到大腿这么深,几个志愿者一起渡过去”。

  对于支教路上的困难,殷沙漫毫无怨言,但身体上的问题也有让她有扛不住的时候。从高三第二学期到大三期间,殷沙漫曾受到低钾血症的困扰。低钾血症意味着过度劳累就会四肢乏力或者头晕头痛。在那段时间,要走访比较远的家庭时,殷沙漫都会先吃药。好在,此后她通过调整心态、加强锻炼,大三之后大三之后复发的频率减少了。

  很长时间以来,由于殷沙漫体质比较差,容易生病,让家在惠州的父母都特别担心,而殷沙漫为了多做一些事情,又总是把自己折腾得精疲力尽,好几次住院了也不敢和父母说。

  殷沙漫说,一开始,父母对于她做公益不是特别理解,但慢慢地,殷沙漫告诉家人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并且一次又次地和他们分享做公益的喜悦与收获,现在,家人已经是她公益路上的最坚实的力量了。

  而在朋友和同学的眼中,殷沙漫有着坚韧的性格。面对困难和困惑,她很快就调整好了自己。殷沙漫说:“因为要做的事情是我笃定的,所以任何困难我都接受并且面对。”

  希望我是一盏真正有用的灯

  2017年9月,殷沙漫的身份从吉首大学本科生转换到研究生,她为了贫困山区的孩子们选择留在了湘西。

  如今,已经是研究生的殷沙漫,还在中国麦田计划湘西分社吉首大学高校组工作。知识新窗•第二课堂活动仍然在进行,还会在新的学校开辟课程,她的团队每个月都会去两三次给孩子们上课。

  研究生的学习紧迫,能挤出的时间真的太少,但这并未阻止她继续行走公益的脚步。她利用学习之余,反思自己发起的“知识新窗·第二课堂”的课程设计,写下五万多字的公益手记,并且着手整理一套关爱山区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的教案。

  据公开报道,从上大学到现在的5年时间,殷沙漫去过20余所山区小学支教。另外殷沙漫还通过发倡议、做公益项目为不同地区的困难学生组织帮扶,策划爱心物资募集活动,为多个贫困小学的240多个孩子筹集了价值5万元的棉衣、围巾、文具、保温杯等物资。

  殷沙漫也收到过无数孩子给她的“回礼”,这些礼物中,有信、有小纸条、有画、有折纸,她都一一保留至今。

  在湖南的媒体上,对殷沙漫的报道这样写到: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5年多来,殷沙漫用自己柔弱的身躯践行公益,深入多个贫困山区村小支教、为多个贫困小学孩子筹集爱心物资,为贫困孩子拍摄全家福……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什么是当代大学生的担当。

  在网络上,殷沙漫多年坚持公益的故事也感动了无数人,不少人把她比作冰心散文中的“小橘灯”,面对这些称呼,殷沙漫说,“只希望我是一盏真正有用的灯,能照亮他人,也能温暖自己”。

  在公益这条路上,殷沙漫想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她想考博,相当一名大学老师,她也想有机会回家乡广东的话,也为山区的孩子们做一点自己能做的事,“公益这条路上,我一定会坚持下去。”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