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风景线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风景线
   
信宜新云村:围绕“四个目标三个确保”实施攻坚战全力冲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任务
加入时间:2018-1-3    来源:省地质局

  合水镇新云村是省地质局帮扶的省定相对贫困村,位于信宜市东部山区,离市区约67公里,位于合水镇区内。

  新云村总面积约10.7平方公里,大部分土地属于高山地带。有山林地面积10000亩,耕地面积1862亩(其中:水田878亩,旱地面积984亩)。村民主要以种植水稻为主,外出务工是主要收入来源。根据户籍登记情况,全村现有农户1037户,总人口4637人,自然村11条。村委“两委”干部5人,均交叉任职,全村党员83人。

  2016年5月,局党委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和《新时期相对贫困村定点扶贫工作方案》的文件要求,派驻3名工作队员到新云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一年多来,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部署,围绕“政策资金要落实”、“贫困户真脱贫”、“建强党支部”、“发展村集体经济”等四个目标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2016年全村实现脱贫38人,2017年可实现脱贫人口217人,预计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脱贫任务。(广东省局扶贫工作队2016—2017年实施扶贫项目一览表、省局扶贫队帮助新云村108户贫困户落实省财政专项资金一览表)

  由于扶贫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工作队长莫建豪同志获得茂名市2016年度考核优秀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的光荣称号。

  一年多来,工作队围绕四大主体目标开展扶贫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一、严抓扶贫政策落实,确保省财政资金真正落到实处。

  1、精准核查。2016年5以来,按照茂名市、信宜市扶贫办的工作部署,局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镇驻村干部组成三个小组对申请为贫困户的115农户381人进行“全覆盖”核查。核查方式以上门入户、访问户主为,重点核查贫困户的相关信息,摸清贫困户的收入、支出、住房、教育、健康、耕地山林面积、务工和生产经营等情况。入户核查后,经过村“两委”干部、镇驻村干部、工作队员会议多次审核,召开村支部党员、村民代表大会民主评议,评议结果在村张贴公示,报经合水镇、信宜市政府审批,确定相对贫困户108户,贫困人数350人。其中有劳动力贫困户73户310人,无劳动力贫困户35户40人。
直至2017年10月底,贫困人口死亡7人(1人1户为无劳动力低保户,6人为有劳动力贫困户),新云村现有贫困户107户,343人。

  2、跟踪落实政策。采取入户核查、查看贫困户的存折、询问贫困户、到镇社保所、民政办复查等方式,全方位跟进贫困户社会保障(低保、五保、养老金、残补)、子女教育助学(领取生活费补助、免交学杂费)、危房改造、医疗救助保障的资金的到位情况,协调落实财政、社保部门与贫困户相关政策,确保省扶贫资金按政策一分不少落到了贫困户身上。

  3、突出抓好泥砖危房改造项目。泥砖危房改造项目是贫困村贫困户能否实现真正脱贫的考核第一条件,同时也是关系到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关键,因此我们下了决心务必全部完成。对于危户改造贫困户,省局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危房改造贫困户“被动变主动”,当其改造完成后送上一套沙发(五件套)及电饭煲、双头煤气炉、煤气瓶等物资,总价值约9万元。

  有色局、深圳局、研研所、三队、十队、佛山局、水文队、科普馆、龙岗局等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和关怀贫困户的实际困难,为帮扶结对的未完成危房改造贫困户捐赠一批水泥等物资,实现帮扶任务100%全覆盖完成,一户也不漏。

  经镇村建办核准核认,全村贫困户唯一住所为泥房(危)的有40户,规划2016年改造9户,2017年改造29户,2018年上半年将全部2户完成改造任务,贫困户高高兴兴住进新家。

  二、抓技能培训,促就业,确保贫困户能真脱贫

  1、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力促务工就业。通过举办2期农业技能培训班和3期非农技能培训班,有劳动力的73户贫困户每家每户都要派人参加培训掌握技能。通过培训,提高贫困家庭有劳动能力人员的技能素质,进行外出务工就有一技之长和信心。通过有效地培训、引导鼓励、联系珠海深圳招工企业,帮助全村贫困户每家逐步实现了有1人以上外出务工或者镇内务工,每月均有固定工资收入(能提供收入凭证),确保贫困户能真正稳定脱贫。至10为止,在广东省扶贫信息系统上显示,目前大多数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八千元,除还有26户需要2018年脱贫之外,其它户能按时稳定脱贫。

  2、发展产业帮扶。2016年12月以来,为73户有劳动力贫困户每户发放了30只优质良种鸡苗和40斤饲料,鼓励贫困户进行养殖,确保短期增加收入。

  3、实施油茶产业种植项目。2016年工作队与村“两委”积极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制定了以发展油茶为主的主导产业方案并报省局批准组织实施。

  在信宜市政府、市财政局、市扶贫办、市林业局的支持帮助下,新云村精准扶贫油茶产业示范基地项目完成918亩规划设计、市财政投资审核、广东省政府采购网面向全社会招标等相关程序,中标单位签订合同后于去年12月进场施工,至今工程已完成1100亩种植任务,投资金额接近150万。

  广西林科院专家介绍,良种岑软2号和3号油茶树3年开始挂果,5-7年进入丰产期,生长期可达80至100年。管理良好的丰产期每颗油茶树可以结茶果8-15公斤,晒成干油茶籽约2-4公斤。平均每亩地可以种植90株油茶树,因而每亩年产干油茶籽150-200公斤。按照出油率30%来算,油茶树一亩平均可产山茶油约45-60公斤。按目前市场需求茶油价格80元/斤,每亩收入近万元,深加工茶油产品销售金额高达300元/斤。新云村农户只要管理好一亩油茶树,丰产后每年家庭收入就超过万元,是一项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

  同时还成立了信宜市青云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200多户农户加入合作社,73户有劳动力贫困户也全部加入了合作社。山主以土地入股合作社、贫困户以油茶种苗化肥折价入股合作社。基地进入丰产期后,合作社通过山主的茶果部分收益返还给贫困户,参与合作社经营性增值分红,确保贫困户家庭与种植户收入长效稳定,省地质局采取帮扶方式从“输血”方式转变为具有长久、实际意义的“造血”功能。由于新云村油茶基地种植面积超过1600亩,村委会正在充分利用省地质局持续投入合作社的油茶抚育资金建立油茶管理的长效机制,鼓励党员带头承包管理生产队的油茶20年。

  三、抓党建促扶贫显成效

  为落实信宜市委组织部关于“第一书记”助力做好村级换届的工作部署,工作队以此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战的契机,一手抓精准扶贫工作,一手抓新云村“两委”换届选举,通过换届夯实党(总)支部、建强党总支委。在党支部建设过程,注重发挥历届村老干部、老党员和村民代表的作用,以“选出好班子、描绘好新云村发展蓝图”为共同目标,成功顺利完成新云村第七届换届选举工作。新当选村委班子五名干部年龄结构、工作能力等整体综合素质较上届大幅提升,党员群众对本次换届工作满意程度高,没有出现换届工作程序疏漏、环节减少、标准降低的情况。

  一年来多,村党支部以学习贯彻“两学一做”活动为载体,深入抓好党支部引领作用和党员示范带头作用,成功打造一支较强的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队伍,在扶贫攻坚战里体现出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力。在党员示范户联合带动下,贫困户和山主能上山种植油茶,带动整个精准扶贫产业受益群众超过2000人。

  新云村扶贫攻坚工作经过去年省市扶贫办的考核,精准核查、产业帮扶、落实“一户一策” 等方面帮扶工作均取得阶段性成效,工作成绩得到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市委组织部也对“党员+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做法列入“抓党建促扶贫攻坚”的经验做法,在茂名市党建工作培训班上介绍及推广工作经验。

  四、谋划 “造血”项目促村集体经济有真正收入

  村集体经济是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稳定的重要物质基础。找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与精准脱贫的结合点,是实现从“输血”向“造血”功能的转变,是实现村级集体经济长效增收和贫困农户持续增收的关键途径。

  扶贫队来到村一年多,发现新云村这种“空壳村”集体没有钱,想办的事情办不了,只有积累了充足集体财力,巩固扶贫开发成果,才能有钱为群众解决民生问题。因此,我们主抓了三大项目:千亩油茶产业示范基地;收购260千瓦装机的河尾水电站;向国土局申请并落实5-10亩农村建设用地指标,规划新云村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示范项目--“新云村农民公寓小区”。

  到这个月为止,油茶产业示范基地初步建成,进入抚育管理阶段;信宜市法院已经加快推进公开网上拍卖河尾水电站项目;村委会已经获得市政府审批同意准备利用扶贫专项资金200万参加竞卖。今后村集体将从管理电站的收益中获得分成。
在茂名市国土局的帮助下,扶贫队帮助村委会申请新云村集体建设用地指标5.2亩近日已经下达到村,经争取镇政府支持,同意派出国土、村建部门指导帮助我村开展征地工作。目前我局按照为贫困村“造血”的扶贫工作思路,实实在在帮助新云村发展集体经济。

  五、扶贫攻坚“三个确保”

  (一)确保扶贫资金使用规范

  扶贫队按照《信宜市新时期精准扶贫开发资金筹集使用监管办法》、《合水镇新时期精准扶贫开发资金筹集使用监管办法》等文件要求对扶贫项目进行管理,严格使用扶贫资金。

  省财政扶贫开发资金按新云村2016年建档立卡有劳动力贫困户人口310人下达,至2017年11月底止,已按每人10200元分四批下达共3162000元。2017年5月底前,省财政扶贫开发资金在由镇财政所管理的村帐户中,6月后,镇财政所将剩余的1262420元划入村帐户。第三批下达的620000元、第四批下达的682000元由镇财政所划入到村帐户中。

  到2017年11月底止,省财政扶贫开发资金已使用2693266.8元,剩余468733.2元。其中:已使用的2693266.8元,主要用划入青云顺景种植专业合作社帐户准备参加法院拍卖购买水电站(2000000元)、贫困户入股青云顺景种植专业合作社购销农产品(365000元)以及购买油茶苗(193625元)、有机肥料(95686.8元)由贫困户入股油茶基地、发放鸡苗饲料(38955元)等项目。

  省财政扶贫开发资金的使用,每使用一笔资金,必须均经过全体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会议讨论,形成会议记录,按照信宜市扶贫资金管理办法,需事先填写《信宜市精准扶贫统筹帮户项目申报表、呈批表》各一式四份和提交项目实施可行性报告,经合水镇政府审核盖章,由镇政府报信宜市政府扶贫项目小组审批,凭市扶贫项目小组审批意见书组织实施项目。项目建设竣工后,由村“两委”干部、村务监督小组成员、扶贫工作队进行实地核查验收。同时村委会向镇政府扶贫办提出申请,由镇政府组织有关部门进行项目二次验收。审核验收合格后,按照镇财政结算中心有关规定,村干部、扶贫队员、村务监督小组审核将相关资料并在有效支出凭证签名确认后,送镇财政所送审报账;最后由镇财政结算中心按镇政府审批的意见进行转账支付。

  新云村目前完成或正在进行的项目,均经过合水镇政府镇审核,报信宜市政府扶贫项目小组审批同意实施,按镇政所要求提供相关资料由镇政所转帐支付。

  (二)确保项目实施程序规范

  实施扶贫项目,在充分征求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经广泛公示后,金额较少的项目,由村委会负责张贴公告,动员不少于三家单位报价,由村委会召开评选讨论确定项目金额及承担单位。如果是金额较大的工程类项目,则需填写《信宜市政府采购计划申报表》,报经镇财政所、镇政府审核,聘请第三方有资质的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做预算报告,后向市财政投资审核中心申请审核。审核通过后,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委托有资质的招标公司在广东省政府采购网面向全社会进行招标,经过一系列程序,最终确定承担单位。如金额未达到政府采购限额标准的,则通过单一性采购、竞争性谈判等方式等确定项目金额和承担单位。

  每个项目均需填写《信宜市精准扶贫统筹帮户集中建设项目申报表》由镇政府审核。如使用省财政扶贫开发资金,还要由镇政府报信宜市扶贫项目小组审批。

  项目招投标结束后,村委会与中标单位签订合同。由镇村干部、扶贫工作队全程监督,要求施工单位按合同条款内容实施。我们还聘请了信宜市造林监理公司对工程的质量、进展情况等进行全称跟踪监控,支付项目进度款也需依据监理公司报告作为依据提交镇政府审核进行实地验收。村委会向镇政府扶贫办提出申请,由镇政府组织项目二次验收。验收合格后,按照镇财政结算中心要求,村干部、扶贫队员、村务监督小组审核将相关资料并在有效支出凭证签名确认后,送镇财政所报账,由镇财政按镇政府审批的意见进行转账支付。

  (三)确保纪律约束到位

  省局党委派我们工作队到村扶贫,是单位对工作队员的高度信任,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锻炼的机会。所以三名队员非常珍惜,用心地去做好每一件事,全方位服务好新云村扶贫攻坚工作。

  一是注重学习,提高政治敏感性。经常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深刻把握好“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核心要求,时刻牢记“讲政治、强党性、严纪律、守规矩”党员纪律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扶贫工作,找准帮助农民脱贫的方法。

  二是严格遵守考勤制度。三名队员全脱产住在村里,由村干部做好考勤工登记工作,同时填写每天驻村工作日志。因事离村外出做好请假工作。

  二是严格遵守廉政纪律。做到“三个不”,即不收受村民的任何财物,不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任何费用,不挪用帮扶资金。

  三是严格遵守生活纪律。从严要求自己,严格遵纪守法,树立良好形象。工作队员时刻想着要做到对得起组织的信任,对得起家庭的付出,对得起单位同事的支持,不忘扶贫队员的一言一行是代表省地质局干部的作风和形象。

  六、多做好事实事,增进地方关系融洽

  1、开展捐资助学教育帮扶。开展了科技进校园活动。2016年,我们联合东莞科技馆在新云小学、合水镇第一小学、合水中学等6所学校举办科技秀、机器人表演、创意航模表演。这次活动,在全镇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茂名地区各大媒体纷纷作了报道。2017年3月,我们又与东莞科技馆在合水中学举办了“创客教育”进校园活动,深受学生、教师、家长的欢迎。

  2016年9月联合省地灾中心为新云小学送上篮球、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一大批体育用具,为400多名学生送上了一学年的作业簿、文具。2016年12月,联合深圳局为新云小学捐赠了20台新电脑;2017年6月省地质装备中心、省海洋地质调查院为新云小学赠送了4台新电脑和一批小学生书籍。

  2017年11月,深圳市地质局为贫困户张华新赠送了爱心助学款2万元,专门用于资助张华新女儿张惠婷完成四年大学学业。此番资助,得到了村干部及村民的肯定,得到了张华新一家的万分感谢,“此恩此情,今生难忘”。

  2、开展关爱老人行动。2017年1月,联合局第四地质大队、第十地质大队在新云村及合水镇敬老院开展关爱老人行动。对新云村84名80岁以上老人进行慰问,送上大米、花生油等慰问品。为合水镇敬老院21位老人送上大米、花生油、羽绒衣等慰问品。深受村民的肯定,老人们个个喜笑颜开。在接受信宜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老人脸上笑容舒展,直夸党的政策好,生活一天比一天过得好。

  3、向贫困户发放大米物资。9月18日,省地质工会、第九地质大队为全村107户贫困户每户发放了30斤大米。11月14日,有色局为全村107户贫困户每户发放了50斤大米。这一举措,得到了贫困户的高度赞扬,贫困户陈世立专门写了两份感谢信。

  4、帮助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

  一是主动协助新云村实施新农村建设“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行动。通过发动党员广泛参与,成立理事会发挥其作用,深入农户挨家挨户做好思想工作,直至2017年12月27日止,各自然村均已经完成,拆除危旧房、废旧牛栏68间共3280平方米,清理杂草垃圾堆放处376处。完成新云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规划。帮助村委会建成清水山村道硬底化水泥路3.6公里,投入资金122.5万;加强清运村区域内生活垃圾管理,完善卫生清洁机制;

  二是借助国土资源部广州物料测试中心帮助新云村对水源地进行矿泉水质量评价,对饮用水地块进行实地勘察,计划2018年1月进行钻探开发深部水源,针对全村目前饮用水水质仅仅依靠地表径流水的状况,解决人民群众饮用水健康问题;

  三是借助国土资源部广州物料测试中心帮助新宝镇白龙村对温泉水源地进行温泉水质量评价,省局环境地质部专程到村进行实地勘察,针对白龙村目前拥有丰富地热资源现状,提出进一步整合开发利用的建议,也表示将支持新宝镇政府打造“温泉特色小镇”的意见;

  四是积极配合开展“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活动,争取改善人居环境专项资金。在省环保厅支持下,申报新云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该项目今年3月通过评审获批,省财政厅专项资金100万已经下达信宜市财政局。项目通过信宜市发改局立项,现已完成勘察设计工作,2018年1月将进行财政投资审核并进行公开招投标。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