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风景线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风景线
   
贫困地区孩子上学更容易了
加入时间:2017-7-7    来源:南方日报

    教育是民生之本。5年来,围绕“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的庄严承诺,我国精准聚焦贫困地区的每一所学校、每一名教师、每一个孩子,启动实施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上学更容易了。
    开进村里的幼儿园
    甘肃省静宁县余湾乡胡同村是贫困村,2016年建起了历史上第一所幼儿园,4岁的王福琪在这里学会了唱歌跳舞、讲故事、搭积木。
    王福琪的爷爷奶奶卧病在床,爸爸在外面跑运输,顾不上家,妈妈一个人操持着十几亩果园。如果没有这个幼儿园,王福琪要么得被送到一个小时山路外的幼儿园去,要么就得在家待着。
    “不光是胡同村,静宁县所有贫困村,每个村都有这样一所幼儿园。”静宁县教育局副局长孙辉说。
    “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安排500亿元,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和东部困难地区发展农村学前教育,中西部地区在园幼儿数由2011年的2153万增加到2015年的2789万,增长了30%。
    撑起义务教育的脊梁
    厚白小学位于湖北省竹溪县桃源乡的甘沟子村,这里是一个坐落在鄂陕渝三省交界、离县城220公里的偏僻小山村。从县城出发,需要辗转乘车超过6个小时方能到达。
    而在“特岗教师”张玲的眼中,这里是她和孩子们的“桃花源”。自从2010年张玲来到这里,村里的孩子们第一次上了英语课。
    山村教师,撑起的是中国基础教育的脊梁。2015年,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启动,提出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如今,厚白小学有了4名年轻老师。
    数据显示,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38亿元对各地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给予综合奖补。目前,全国有665个连片特困地区县实施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130万乡村教师获益于此。
    迈出“山坑”的大学生
    湖南省贫困县麻阳苗族自治县粟坪村细山坑去年走出了第一个大学生。
    这个地理位置偏僻、交通闭塞的山坑因田地少,村民们大多出去打工挣钱。因身体原因无法出远门打工的杨再礼靠种田种水果抚养着儿子杨坤长大。一直以来的各项花费,已几乎用去了他所有的积蓄。
    2016年,通过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学子的中国人民大学“圆梦计划”,杨坤考入人大商学院。为了让杨坤顺利入学,人大招生组还专门为他开辟“绿色通道”,帮助他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发放助学金及生活学习用品。
    杨坤并不是个案。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6年,农村生源新生占中国人民大学新生比例由14.7%增至18.59%。国家专项计划从2012年启动以来,招生规模不断扩大,今年招生季结束后,累计将有20多万名贫困学子通过此项计划圆梦重点高校。据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