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风景线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风景线
   
和村: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
加入时间:2017-6-29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2017年4月13日,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党委书记陈海清到和村调研,与镇村干部座谈。



和村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前后对比 


                                                                
村民们在村主干道两边栽种景观树



  (本网讯 通讯员 盛海辉 王永标)从广东乐昌市长来镇驱车3公里,穿越岭南最美乡道,一座古朴宁静的客家村落便展现在人们的眼前,这里便是和村村。这个昔日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在新一轮精准扶贫中,自从和省政府办公厅结下了“亲戚”,正在逐步实现美丽乡村的华丽蜕变。

  彻底整治农村“脏、乱、差”,正是和村建设新农村示范村的开篇之作,也是从“面子”上改变农村现状的必然之举。今年以来,和村推进卫生整治工作,推行保洁员制度,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脏乱差现象得到根本转变,群众卫生观念得到进一步加强,工作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和大力支持。谈起和村的变化,村民们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责任明确抓落实 

  省府办公厅领导十分重视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工作,有关领导多次到帮扶村调研,要求和村迅速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为改变和村环境脏乱差的现状,驻村工作队层层落实责任,工作队4名成员,分片联系负责1个自然村,5名村干部各自分片负责对接1个保洁员,明确责任区域,落实卫生整治和日常保洁。

  此外,还印发了《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和村》倡议书,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一起入户宣传卫生保洁,提高村民爱护环境意识。

村民自治促参与

  如何让村民自觉参与到美丽乡村的建设中来,是驻村工作队一直思考的问题。

  今年4月中旬,在驻村干部的指导下,和村成立了四个村民理事会,制定了《和村村民理事会章程》。根据《章程》,理事会主要负责监督村务公开及村规民约落实、监督和考核评价保洁员工作实绩、组织群众开展本自然村公共事务。理事会主要的工作就是在卫生整治中善于发现卫生整治重点,对长年以来堆积成的垃圾堆进行彻底的清理。在卫生整治工作完成后,主要监督保洁员日常保洁工作,对保洁员月份绩效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保洁员工资待遇挂钩。

  这一举措,极大地调动了村民积极性,在他们看来,建设美丽乡村不再是遥不可及,而是与他们的生活休戚相关,他们也可以参与其中,共同为建设自己的家园献策出力。

推行制度重保洁

  “我一定会把村子打扫得干干净净,让大家有个整洁美丽的生活环境。”今年4月份,和村推行保洁员制度,贫困户江洋女找到五汪移民村理事会,表达了自己想当保洁员的愿望。据了解,保洁员主要职责为其责任片区的日常保洁、垃圾集中清运等工作,硬性要求每天在责任片区至少巡视清理一次。保洁员的待遇与工作实绩直接挂钩,由“基本工资+绩效奖金+年底特别奖金”构成,并根据理事会每月的考核评价发放。目前,聘用的5位保洁员中,有2人是贫困人口,江洋女便是其中一个。单这份兼职,江洋女一年收入就多了1万元。

  按照“消灭存量、遏制增量”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和村启动了覆盖四个自然村的垃圾集中清理整治,对于村内堆积成山的生活垃圾黑点以及主干道旁废弃的建筑垃圾,由施工队用“钩机”及大货车清理搬运;对于村内农户房前屋后的生活垃圾及容易搬运的建筑垃圾,由理事会组织发动村民投工投劳自行进行清理,做到屋前屋后卫生“三包”。

  同时,驻村干部还联合中航环卫公司,在全村设置了19个垃圾集中投放点,方便村民处理日常垃圾。中航环卫公司对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并对垃圾集中投放点实现日常清洗,使投放点干净、卫生、无臭味,群众愿意将垃圾投入桶内,避免出现“远远抛垃圾”造成垃圾桶周边脏乱臭的情况,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老问题。

规模种树添景观

  为科学谋划打造旅游扶贫村,驻村干部们及早过细制订植树规划,多次召开村两委及村民代表大会协调植树用地问题,号召村民投工投劳参与挖洞、植树,并全力向乐昌市争取多种名贵树苗支持。

  在多方共同推动下,今年植树节前后在村主干道两旁、主干水系沿岸栽种宫粉紫荆约1600棵、在各自然村房前屋后栽种桂花树约200棵,为发展和村乡村旅游打下了坚实基础。

  看到眼前的这一切,我们不难想象,不久的将来,在和村这片土地上,定是满村粉花迷人眼,十里桂香醉人心,一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