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文苑
   
且向青山草木寻----驻村扶贫三年感想(来稿)
加入时间:2018-12-24    来源: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这是习近平主席常说的一句话。习主席带着一心为民的家国情怀,关心贫困地区的发展、贫困百姓的生活、扶贫工作的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天寒地冻的太行山区,到荒凉偏僻的陇西荒原;从巍峨险峭的大山深处,到透风漏雨的棚户陋室,习主席多次到我国最贫困、最落后的地区,察真情、看真贫。 

      或许是因为投身于脱贫攻坚第一线的缘故,过去熟读的一些诗词名句,不时浮现在脑海、萦绕在心头。那不是呢喃阳春的芬芳明媚,也非吟唱仲夏的烂漫活泼,却是那么发人深省,催人奋进。在驻村扶贫的日子里,每当夜深人静独处一室的时候,细细品味,深思一番,感觉狭小简陋的宿舍不再清冷,心中仿佛流淌着一股暖流,百感交集,夜不能寐。 

      时令虽然大雪临,寒凉还伴若深秋。古人云:“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2018年12月7日,刚好是“大雪”节气。当天,广州海关党组书记郭辉、巡视员邓旭旗、机关党委(政工办)钟汉莎主任、(原广东局政工处)处长熊启贵一行,来到梅州市五华县中洞村开展精准扶贫调研活动。至此,广州海关(原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口扶贫中洞村已有三个年头了。 

      春深景秀五华行,扶贫为媒结善缘。2016年4月26日,当我作为一名扶贫队员第一次踏进中洞村时,感觉一切都是新鲜的。这个地处五华东北部山区的革命老区村好像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等待我们去揭晓。进村后,我们认真学习中央、省和地方有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文件精神。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三个人的扶贫队如期进驻村委会,并很快根据扶贫工作情况结合个人平时的工作实际进行分工,我主要负责资料宣传、后勤服务和档案管理以及领导交办的其它事务,同时协助队长和队友完成相关工作。紧接着,我们挨家挨户采集贫困户基本信息情况。刚开始的几个月,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入户对贫困户初步了解家庭实际情况,对相关人物和物品进行拍照存档。每天早出晚归,不怕风吹雨打,有时翻山越岭,忙得不亦乐乎!正当扶贫工作千头万绪,干部群众翘首以待之际,一场“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活动打响了第一炮。2016年,在扶贫队的统一部署下,我积极联系单位妇委会,得到了大力的支持和反响,发动干部职工捐款约6万元资助中洞村贫困学生约100人。在当年的教师节,扶贫队和村委会一起慰问中洞小学全体教师,并与教师们展开广泛座谈,共商学校教育发展,《羊城晚报》给予了报道。随着相关工作的逐步推进,扶贫队得到了村民的初步好评。 

      文化甘霖滋万物,今朝中洞现清明。为贯彻精准扶贫精神,促进潮客文化交流,我给中洞村党支部书记邓小桃提出建议,邀请周边揭阳市的文化志愿者来贫困山区开展文化采风交流活动。2017年3月24日,揭东区书画志愿队深入到中洞村开展“送文化”活动。这是我着力促进文化扶贫的一件小事。文化志愿者给贫困山区的学生赠送了学习资料、文具用品及文学书籍一批;作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我也给中洞小学赠送了价值5000元的散文集《温暖》一书共200册。文化志愿者现场吟诗作对,大家创作热情高涨,纷纷即兴挥毫泼墨,现场创作了《咏中洞》《满园春》等一批诗书画作品赠送给村委会和学校;并与学校师生和当地书画爱好者展开学术交流,受到干群和师生的普遍欢迎和赞扬。 

      顿雨犹催千岭润,闲云乐奏万家吟。2017年10月17日是国家第四个扶贫日,在我的大力争取下,本人所在的原广东检验检疫局机关服务中心党总支联合中心工会、中心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由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梁建伟带队,来到扶贫点慰问群众、扶贫队及中心派驻扶贫的同志。慰问组走访贫困户并送上节日慰问品,参观了电子加工厂、肉牛养殖基地等广东局帮助筹建的惠民脱贫造血工程。三年来,在原广东检验检疫局党组的领导下,机关服务中心对中洞村精准扶贫做出一定的帮助和贡献,通过拨付扶贫款、派专人驻点协助扶贫工作、爱心捐赠等实际方式,切实推动该村的脱贫工程。村党支部书记邓小桃也表示,中洞村在广东检验检疫局的帮助支持下,建设了很多惠民、帮助就业、完善公共设施设备等脱贫工程。服务中心关心贫困群众,多次到访慰问,开展了“爱心父母”等活动,群众受益良多。 

     “五华岂无华彩,中洞别有洞天。”郭书记在一线看望扶贫队员时,深入到我的房间嘘寒问暖,亲切地赞扬这副对联写得好,写出了扶贫队员的文化情怀。2017年12月,由本人主导联系广东广播电视台现代教育频道《自小不凡》栏目组来到中洞小学,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爱心起航·情系中洞”大型公益活动!各种有趣的游戏,把广州小伙伴与梅州小朋友牵系在一起,共同为晚会献上精彩的节目,孩子们顶着寒风还能超常发挥,展现出精彩的节目,博得观众的热烈掌声。来自广州的孩子带上自己创造的“双胞胎”熊公仔,把其中一只熊公仔亲手赠送给中洞小学的小伙伴,将“一熊一公益”的理念贯彻到底,为山区的儿童送上关爱与陪伴。第二天,亲子公益团继续出发,前往扶贫产业----中洞肉牛养殖场开展农家乐体验活动!在农民伯伯的手把手教学底下,孩子们对耕作很快就上手了,昔日城市里娇生惯养的孩子们化身为勤奋的农民小帮手。一家老小通过这次农家乐的体验,不仅孩子们学到了本领,而且家长也获益良甚多。广东广播电视台“自小不凡”栏目组还给中洞村赠送“爱心村委·情系中洞”的锦旗。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在2018年12月7日的调研活动中,郭辉书记所到之处一直都谈到“文化”和“情怀”的话题。当他看到我宿舍墙上的这幅《寒梅傲雪》贴纸图时,便饶有兴趣地询问起来,连声称赞“好”;当梅州海关廖建华(原梅州检验检疫局局长)介绍我是作家时,郭书记仔细翻阅了作家出版社为我出版的散文集《温度》,说是要带回去好好看看我这位扶贫队员的文化情怀;当看到“为人民服务”的毛体书法和背包时,郭书记肯定了这种可贵的精神在扶贫队伍里仍然能够得到发扬。有一篇文章,是毛主席为纪念张思德而作的演讲《为人民服务》,让我足足记了一辈子。革命战争年代,曾经担任过中央机关警卫团班长的张思德同志,为响应党中央大生产的号召,作为一名战士随部队到安塞山中烧炭,因炭窑倒塌殉职。毛泽东就站在延安的一个土墩上为他致悼词:“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张思德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崇高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离开中洞村时,郭书记还握着我的手说:“老黄啊!你在扶贫中扶出了文化情怀!” 

      一年节序轮番转,且向青山草木寻。目送郭书记一行离开中洞村,我的内心感到无比温暖。是啊!有海关领导的亲切关怀,我深受鼓舞,倍受鼓励,更加坚定了留在山区继续扶贫的信念,在接下来的扶贫攻坚战中,一定要一如既往,乘胜前进,做得更好!三年来,我在《中国国门时报》《南方农村报》《广东扶贫》《羊城晚报》《梅州日报》《汕头日报》《汕头都市报》以及中国质量新闻网、广东省扶贫信息网、五华县扶贫开发信息网等媒体发表扶贫信息稿件约30篇。接下来的两年时间,是精准扶贫的巩固阶段,我要深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弘扬海关“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继续做好扶贫宣传及相关工作。 

      有人说: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我认为,贪图享乐、极奢一时,或许是微小世界观里苟且的欢愉,而诗里蕴涵着远方的理想,是在万里晴空上徜徉的喜悦。只要心中有诗意,脚下就会有远方。就像汪国真的代表诗作《热爱生命》一样,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们扶贫人,既要有理想,革命意志高于天;更要有行动,踏石有印,抓铁有痕,不负党的重托、人民的重托、时代的重托,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珍惜现在的一切,在接下来的扶贫道路上,时刻牢记革命前辈的无私奉献精神,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嘱托,风雨兼程,直至远方。因为这是一项无上光荣的事业,一项永垂不朽的事业,一项在人生中开出灿烂之花的事业。此时此刻,我想借毛主席的诗词《卜算子·咏梅》与大家共勉:“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供稿:黄春宇)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