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文苑
   
扶贫梦
加入时间:2013-8-27    来源:国扶办《扶贫开发》

   

    这是一个很长很长的梦,我们做了很久很久。

    这是一条很长很长的路,我们走了很久很久。

    因为有梦,所以唐朝的杜工部满怀憧憬地说: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因为有梦,所以清朝的郑板桥忧心忡忡地说: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
 

    梦啊,梦,黄粱梦,红楼梦,仲夏夜之梦……

   

    梦断前朝,梦醒今朝。

    这个梦,叫中国梦!一个属于中华民族的梦,一个属于13亿人民的梦!

    是中国共产党开启了这场伟大的圆梦之旅。追梦路上,我们唱着“东方红”站起来,我们唱着“春天的故事”富起来,如今我们又奔跑在让13亿人“幸福起来”的康庄大道上。

    中国梦牵手扶贫梦,扶贫梦汇入中国梦。

    从体制改革推动缓贫(1978~1985年),到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的开发式扶贫(1986~2000年),再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扶贫”(2001年至今);从救济式到开发式,从输血式到造血式,从道义式到制度化,从专项扶贫到“三位一体”, 扶贫工作全面推进,扶贫政策不断完善,扶贫方式日趋丰富,“原生态贫困”逐步减少,贫困状况大为缓解,扶贫成就举世瞩目。

    扶贫梦渐行渐近!

   

    然而,梦想之旅,从来都不是一路坦途、一帆风顺的。梦想愈近,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也愈多。

 
    就国家而言,目前正处在“改革深水区、矛盾凸显期”,就扶贫而论,目前也同样处在“啃硬骨头、打攻坚战”的阶段。

    按照国家2300元的新扶贫标准,我国还目前还有1.28亿人口处在贫困线以下,如果与人均每天1.25美元的国际贫困标准接轨,贫困人口基数将更大。而且这些贫困人口,大都地处深山区、石山区、边远山区、高寒阴湿区、地方病多发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自然条件恶劣,文化素质不济,物质贫困与精神贫困相如影随形,绝对贫困与相对贫困此消彼长,区域贫困与阶层贫困同时存在。而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以及扶贫开发不断向纵深发展,社会和大众对扶贫的要求和期望也不断提升,人们对扶贫的期待也从关注单一的经济收入上升到关注教育、健康等社会能力诉求,上升到关注政治、心理、文化等方面的权利因素。贫困的这种相对性、根源性、严重性,决定了扶贫开发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

    扶贫梦的美丽绽放还需付出更多辛劳。

    扶贫梦还在路上。

   

    有梦想就有希望,有信念就有力量。

    办法总比困难多!

    扶贫路上,困难与希望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保持旺盛活力,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升,为扶贫梦的实现打下了最坚实的物质基础;20多年的扶贫开发实践,我们已经成功走出了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道路,积累了极为宝贵的扶贫开发经验,为扶贫梦的实现提供了不竭的精神源泉。

    站在过去与未来的梦想交汇点上,我们对实现扶贫梦的信念更加坚定,对实现扶贫梦的道路也更加自信。正是这条道路,我们的减贫事业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今后,只要我们继续坚持这条道路,着眼小康社会大局,立足农民收入“倍增”,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瞄准扶贫对象,解决好工作脱靶问题,完善大扶贫格局,解决好资源不足问题,探索增收主渠道,解决好持续发展问题,扶贫梦将会离我们越来越近,愈来愈近。

   

    尽管我们距离梦想越来越近,但需要付出的努力依然艰辛。

    发展才能自强,实干才能兴邦。这不是口号,而是千真万确的真理。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社会的小康。实现扶贫梦,共筑中国梦,不仅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关注,更需要每一个扶贫人都有一颗废寝忘食、夙夜在公的责任心,勤恳为民、无私奉献的事业心,改革创新、踏石留印的实干心,正气凛然、坦荡无私的廉洁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填平前进路上的沟壑,开掘更加通达的坦途,那个“不愁吃、不愁穿、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的扶贫梦,才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梦啊,梦,扶贫梦,小康梦,中国梦,一波连着一波,一梦接着一梦。

    那些曾经遥不可及的梦,那些曾经苦苦追寻的梦,正在向我们不断靠近,正在发芽开花。

    扶贫梦,已是“望得见桅杆尖头了”的航船,是“已见光芒四射喷薄而出”的红日。我们相信,只要沿着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道路,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同心共筑扶贫梦,我们就一定能不负历史责任、担起时代使命,为中华民族迎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