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文苑
   
从放牛娃到最牛慈善家
加入时间:2011-1-11    来源:意林2009年第10期

     他出生于1946年5月,他的童年几乎弥漫着艰辛和贫困。家里穷。没有钱,经常有一顿没一顿的,9岁才上学,14岁就辍学了,老师和同学也常欺负他。这种经历让曹德旺更加意识到同情心对于一个人是多么重要。   

     “我是从最底层走出来的,这是我一生的财富。”动荡的时代与艰辛的家庭生活,让曹德旺的成人礼来得太早。   

     14岁退学后。母亲向生产队申请领养了一头牛——他们都不会种田。曹德旺每天早出晚归,挣两个工分,但村里人总是说牛没吃饱,老告状。过了一年,父亲对他说:“我们不放牛了,你跟我去做生意吧。”   

     后来,烟丝生意不好做,他做起了水果生意。一趟300斤水果,纯利润两块多,一个月20趟。那时。每天凌晨3点左右就要起床,从高山镇骑车到福清市去卖,来回80公里,“每天都很累,第二天起床非常困难,我妈每天都要先哭一阵子才叫醒我。”至今,曹德旺都能回忆起母亲坐在床头哭泣的样子。   

     1976年,曹德旺终于有了第一份正式工作,成了高山异形玻璃厂一名采购员,玻璃厂从1976年至1982年连年亏损。领导认为他很有商业头脑,希望他能承包玻璃厂。 
   
     1984年,曹德旺用房产作为抵押入股,成立了福建省第一家私人合资厂。他个人占其中股份的50%。没想到承包当年,他就净赚了20多万元,上交了6万元。他成了真正意义上的老板——美国《福布斯》杂志“中国富豪排行榜”中最早的企业家。   

     大量进口汽车涌入中国,但很快车主发现。他们必须用高昂的价格去配置进口汽车玻璃。发现这一商机后,他通过购买上海耀华玻璃厂的旧设备图纸,成功完成了设备安装并投产汽车玻璃,当年实现盈利70多万元。   

     两年后,即1987年,他联合11个股东,集资627万元,成立了福耀玻璃有限公司,开始正式生产汽车玻璃。他是中国较早涉足这个行业的私营企业家之一。10年间,他不断引进技术,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玻璃生产商。   

     在福耀工业区,他说:“我已经退了美国绿卡,如果我不退的话,那么汽车玻璃市场就少了一个中国品牌。”   

     这让人联想起8年前的曹德旺。2001年12月18日,加拿大PPG公司向加拿大海关总署提出对中国出口挡风玻璃反倾销指控,福耀玻璃牵涉其中。这惹怒了他,于是不顾一切地应诉。最终。他打赢了这场中国入世后应对反倾销诉讼的第一案。   

     可能经历了中国曾经的苦难,他身上有着他那一代人浓烈的民族情结。在很多外国同行面前。他一直保持着一个强者的气势。   

     或许,商场与现实生活中的曹德旺是两种角色,只要没冲破他的底线,你会发现他待人和蔼可亲——他是一名虔诚的佛教徒,走进办公室,迎门摆放着一方巨大的《金刚经》书模和一尊半人高的观音菩萨木质塑像。   

     他认为宗教是一门哲学,不管是佛教还是基督教,都是劝人行善的,都有布施的义务。   

     历年来,他为灾区赞助,修建学校、福利院、公路,在多所大学设立奖学金,总共达人民币1亿多元。在2008年“胡润慈善榜”上,他以捐资1.46亿元位居第14位,他是连续5年上榜的16位慈善家之一;汶川地震。他先后捐出两千多万元。   

     他说:“我捐的钱都是自己的,没有动用股东一分钱。”   

     3年前,他开始构思捐出自己的股份设立基金会:“慈善实际是对社会财富的一种调节。别人不做的我来做。我捐股份,同时也希望给改革开放培养出来的中国富豪和既得利益者带个头,大家都来做慈善。”他甚至认为:“企业间的竞争,最后决胜负的关键往往掌握在品德手上。”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