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扶贫论坛
   
中国的减贫治理有哪些制度性设计?
加入时间:2020-1-10    来源:中国报道网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习近平主席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

  从救济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再到精准扶贫,中国走出了一条特色扶贫开发道路。2013年以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减贫成效进一步显现。中国减贫治理的目标是,到2020年底,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现在看来,这个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与此同时,中国积极开展国际减贫交流合作,推动全球减贫进程。

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施策
  中国的减贫可以从大体上分为三个阶段。

  一是以制度改革解决农村普遍贫困的阶段(1949-1978)。通过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消除农民无地的制度性障碍。同时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发展教育卫生事业,推广农业技术,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农村居民生存状况大为改善。该阶段,粮食总产量增加1.69倍、婴儿死亡率下降75%、人口预期寿命提高近30岁、温饱线以下农村人口比重降低了50个百分点。

  二是扶贫开发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区域性整体贫困治理成效凸显的阶段(1978-2012)。中国先后颁布实施《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和两个十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确立开发式扶贫方针,划定贫困县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建立从中央到县的四级扶贫工作专责体系,形成跨农业、水利、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发展领域的议事协调机制,在国家战略层面推动有计划有组织的大规模扶贫行动。

“精准扶贫”在实践中得到检验
  按当年价现行农村贫困标准衡量,中国农村贫困发生率从1978年的97.5%下降到2018年的1.7%。农村贫困人口规模从7.7亿人减少到1660万人。

  从2012年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以来,中国创造了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6年时间减少了8000多万人,平均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截至2018年底,全国832个贫困县,已脱贫摘帽43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从12.8万个减少到2018年底的2.6万个。习主席在致2020年新年贺词时表示,2019年,全国又有34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1000多万人实现脱贫。

  贫困治理带动农村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速。据统计(如图1),2018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371元,是2013年的1.7倍。2013-2018年收入增速平均为12.1%,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10%,实际增速比全国农村平均水平高2.3个百分点。

  2018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当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的71%,比2012年提高8.9个百分点,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改善。贫困地区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呈现出新的发展局面。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入大量增加,发展能力明显增强,特色优势产业迅速发展,生态环境显著改善,贫困群众生活质量稳步提升。

不断完善的制度设计
  贫困治理的制度体系得到了全面完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有一套完整的制度设计,包括明确的脱贫目标,对全部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建立责任、政策、投入、帮扶、动员、监督、考核等七大制度体系。

  责任体系层面,要求贫困县党政正职攻坚期内保持稳定,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扶贫,层层落实责任制的治理格局。

  政策体系层面,国务院印发“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出台政策文件或实施方案,各地都出台和完善了脱贫攻坚系列文件,很多“老大难”问题都有了针对性的措施。

  投入体系层面,汇集了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金融支持等多渠道的投入来源。

  帮扶体系层面,全国共选派77.5万名干部驻村帮扶,期限1至3年。中央组织部组织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选派18.8万名优秀干部到贫困村和基层党组织薄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着力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发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

  动员体系层面,东西部扶贫协作实现对30个民族自治州全覆盖,中央层面共有320个单位定点帮扶592个贫困县,军队和武警部队定点帮扶2000多个贫困村。

  监督体系层面,中央巡视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内容。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8个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应8个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的省份,扶贫部门设立12317扶贫监督举报电话,加强与纪检监察、审计、财政、媒体、社会等监督力量的全方位合作。

  考核体系层面,中央出台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从2016年到2020年,每年开展一次考核,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进行,主要考核减贫成效、精准识别、精准帮扶、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等方面,确保脱贫攻坚质量。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有组织有计划大规模的实施扶贫开发,最早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减贫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2020年,中国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再次加速全球减贫进程,为全球减贫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