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扶贫论坛
   
民企扶贫,有何不同?
加入时间:2019-6-24    来源:半月谈

    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民营企业是社会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5月以来,碧桂园集团按照“做党和政府扶贫工作的有益补充”的定位,主动结对帮扶全国9个省的14个县,助力脱贫攻坚。半月谈记者在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和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调研了解到,碧桂园发挥自身优势,抓住扶贫工作重点,走出了富有特色的扶贫路。 

村里来了碧桂园人 

    “刚开始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开展扶贫。”碧桂园东乡县扶贫项目部负责人张韬告诉半月谈记者,去年4月16日到7月14日,他们按照集团的指导,到东乡龙泉镇等地进行蹲点调研,了解贫困户现状。 

    “要做扶贫项目,就必须要详细了解贫困户现状,知道他们种什么养什么,每年收支情况,家里有多少劳动力,政府怎样帮扶等。”张韬表示,经过3个月的蹲点调研,他们大致了解了东乡的各种情况,为选择好、做好扶贫项目打下了基础。 

    今年4月28日至5月9日,在东乡帮扶的碧桂园人入户走访2019及2020年预脱贫贫困户286户,了解家庭发展信息,宣讲扶贫政策。“现在东乡还有9000多户贫困户,我们每个月要走访1000户左右,才能按时完成对贫困户的走访任务。”张韬说。 

    频繁的走访,让东乡人熟悉了这支穿着蓝马甲队服的碧桂园扶贫队伍。东乡县委原书记马生荣告诉半月谈记者,碧桂园集团特别务实,人员吃住在村了解情况,确实是用情、用心来帮扶的。

  产业为核心,市场思维全方位发力 

    去年,东乡羊火了。碧桂园开展“消费扶贫月”,鼓励引导更多人“以购代捐”,一天之内帮助东乡县卖了1万多只羊。  

    张韬告诉半月谈记者,现在东乡羊的市场价稳中有升,群众也愿意养羊。“群众得了实惠,最重要的是东乡羊的品牌也打出去了。”  

    确定优质产品,打造品牌,推向市场,这就是碧桂园市场思维带来的扶贫经,也是民企市场优势的体现。  

    东乡羊市场潜力大,但缺乏冷链系统,“最初的一公里”走不好;宁陕的山珍等产品品质好,但没有品牌名气,销量上不去……针对扶贫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碧桂园有针对性地给予解决:没有冷链系统,碧桂园利用自己的货运条件并寻找相关企业合作;销售渠道单一,产品没有名气,碧桂园就通过碧乡电商、凤凰优选扶贫专柜、参加展会等外部渠道和内销途径,对优质产品进行推广。  

    核桃油、香菇、木耳、土蜂蜜……碧桂园通过“碧乡”等品牌挖掘帮扶县优质农特产品109款,打通酒店、食堂、社区等市场。截至目前,累计推广消费扶贫产品近4000万元,链接超3万贫困人口。 

参与扶贫事业是一份光荣 

    把产业带动增收作为主攻点,帮助贫困群众夯实脱贫致富根基,只是碧桂园集团实施党建扶志、产业扶富、教育扶智、就业扶技、一户一策的“4+X”帮扶工作机制的其中一环。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一年来,碧桂园集团通过结对帮扶全国9个省的14个县,惠及3747个贫困村的33.6万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帮扶增加收入4471万元,助力13万贫困人口的收入超过贫困线。同时,在碧桂园直接或间接帮助下,一批职业农民、致富带头人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5月20日,碧桂园集团在扶贫工作上继续发力,联合合作伙伴、媒体、社会组织和公益人士共同发起“社会扶贫共同体”,把各参与方在消费需求、业务拓展、就业岗位、捐赠资金等方面的资源充分调动起来,与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需求有效对接、按需配置,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发展注入更多社会资源,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我们深刻地感受到,能够直接参与精准扶贫事业是碧桂园人的光荣。”在走访中,碧桂园宁陕扶贫项目负责人孙珍猛说,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将积极配合各级党委政府,持续投身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事业,把各项扶贫举措做得更加细致、更加扎实,为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贡献绵薄之力。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