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扶贫论坛
   
打造全产业链带贫 筑牢产业脱贫之路
加入时间:2018-10-22    来源:中国扶贫网

    ——河北滦平县兴春和园区精准带贫模式 

    承德兴春和现代农业园区位于河北省滦平县大屯镇兴洲村,建于2002年。园区以生态、循环、绿色、融合为建设思路,通过“创建循环产业园区、带贫嵌入产业链条、复制打造产业集群”的发展路径,探索出了“园区+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兴春和园区精准带贫模式”,成功拉动20个乡镇、118个行政村的49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其中,被批准为承德市唯一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经验被财政部列为资产收益扶贫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2017年,园区经营收入达到6600万元,直接带动847户、2541人稳定脱贫,户均增收16649元,实现了企业、贫困户、区域经济的三赢。园区通过“做强五大板块、打通四条路径、实现三向延伸”,与贫困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走出了一条精准带贫新路。 

做强“五大”板块,夯实扶贫产业基础 

    园区按照“农业园区景区化、工业化”的建设思路,累计投资3.2亿元,流转土地面积1921亩,打造了五大致富带动板块。  

    高产奶牛养殖基地板块,打造了以高产奶牛和富硒蛋鸡为主,年产鲜奶5000吨,富硒鸡蛋700吨的清洁养殖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5人转变为产业工人,利用“贫困户租赁奶牛养殖——合格后返回工厂养殖——支付贫困户养殖费用”的合作方式,实现100户建档立卡户稳定增收。

    有机果蔬种植基地板块,打造以绿色有机蔬菜生产为主,年产绿色有机蔬菜4000吨的特色蔬菜生产区;以本地特产小国光品种为主,年产果品1000吨的特色果品生产区。累计带动了9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入园务工。 

    食用菌生产工厂及“微型菇房”设备制造基地板块,建设具有荷兰国际水准的一、二、三次发酵隧道35条,双孢菇工厂化菇房5栋86间,实现日产双孢菇25吨,年产双孢菇8000吨。创新研发可年产30吨小平菇、适合一家一户工厂化生产的微型菇房,使得农户通过“政银企户保”扶贫贷款,参与园区“六统一分”联营合作模式(统一建设微型库房、统一提供培养基料、统一技术培训指导、统一收购产品、统一加工销售、分户专账管理),实现不出家门就可年赚5万元的成果,目前,微型菇房已带动460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农业休闲观光园板块,建设皇庄采摘园、康熙行辕度假村、集装箱别墅度假村、中药养生园、快乐牧场、湖滨休闲垂钓、水上乐园、生态餐厅、皇庄酒店等,年接待游客6万人次,间接为当地群众年创造利润300余万元,吸引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务工70人。 

    中药材基地板块,建设种植野生黄芩、苍术、黄精等中药材品种繁育基地,带动贫困群众参与种植150余人,人年均增收4500元。 

    打通四条路径,机制紧密联结 

    园区建设过程中,始终围绕“构建与贫困群众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为宗旨,解放思想、开辟渠道,尽可能使贫困群众参与到产业发展的全过程。 

    依托流转土地挣“租金”。园区与周边农民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农民将承包地集中成片流转给园区发展规模经营,园区按照每亩土地产粮700公斤、每公斤1.64元计算,每亩每年给农民租金1150元,在保证土地收入不减的情况下,赋予贫困群众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从事其他致富项目,进而拓宽增收渠道,增加收入来源。目前,园区已通过土地流转,带动2个贫困村、29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均增收3600元。 

    依托入园务工挣“薪金”。成立劳务合作社,负责对贫困群众进行劳务技能培训、安排贫困群众到园区务工、协调双方劳资劳务纠纷,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就地就业问题。贫困群众上岗后,男工年均工资收入3万元,女工年均工资收入2万元。目前,已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56人,并间接带动周边贫困户50余户发展运输业及其他相关服务业,年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有效拓宽贫困农民收入渠道,增加农民经营性和工资性收入。 

    依托股份合作挣“股金”。贫困户通过扶贫资金参股合作,采取“保底收益+效益股份分红”的方式,参与园区生产经营全过程,使扶贫资金变输血为造血,变短期行为为持久收益。到目前,共有49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股合作,参股资金4200万元,年获分红收益420多万元。 

    依托承包经营挣“现金”。园区在果蔬种植温室方面,通过对贫困户进行统一培训和指导后,让有一定的生产种植技术、经验的贫困户联合承包经营管理果蔬种植温室,采取“基本工资+绩效+分红”的薪资管理办法,在促进企业增产增收同时,进一步提高贫困户的生产管理积极性,增加贫困户收益,通过承包经营形式,目前已带动132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实现三向延伸,力促全业态扶贫 

    兴春和“园区精准带贫”模式的成功探索,成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结合点,丰富了全产业链条业态,为扶贫产业集大发展、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向“中药+”延伸,有力推动中药养生产业发展。兴春和园区作为“中药+”理念的田园综合体样板,依托2个院士工作站,建立了“全国中药材种苗中心”,围绕黄芩、柴胡、苍术三种药材,对来自全国各地32个野生品种种苗进行繁育,成为区域内中药材产业链条的科研基地、种子种苗繁育基地,为贫困户提供优质中药材种子种苗,形成了“中药材+科研”“中药材+旅游养生”的中药材全产业链扶贫格局。目前,累计带动周边中药材种植总面积达8万亩,打造以中药材为主的经济沟域7条,510户贫困农民参与其中,实现稳定脱贫。 

    向观光农业延伸,有力加速了旅游产业发展。兴春和园区以区域文化保护挖掘为切入点,整合园区周边汉代古城遗址、山戎墓葬、敕建寺庙等历史文化资源,实施了“兴洲皇庄”项目,成为集农业生产、观光娱乐、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通过复制兴春和模式,周台子教育基地、热河中药花海小镇、坤祥田园综合体等现代农业新景观遍地开花,为城市游客提供了农事旅居体验的好去处,年实现吸引京津及周边地区18余万名游客观光度假,农户通过发展农家乐等乡村休闲项目,户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向融合农业延伸,有力解决了脱贫致富难题。借鉴兴春和园区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的建设思路,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全面打开贫困户致富增收的多个切入口,构建农民“租金+股金+薪金+现金”多元增收格局,兴春和发展模式带动周边“潮河湾生态农业开发园”“金山岭现代农业园区”“兴州大观园”等6个园区,涵盖了现代化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农业休闲观光业等多种业态,实现了“农业+”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极大提升了农业收益。目前,周边6个现代农业园区,年吸收贫困劳动力600 余人次。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