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扶贫论坛
   
典型不能靠“吹”
加入时间:2018-9-17    来源:南方日报

    工作才开展、探索刚启动就急于打造典型;八字没一撇,先进典型材料已到位;甚至担心典型性不够,掺水造假……据《半月谈》报道,一些地方工作刚开展就急于总结成绩、炮制典型,出现打造“速成典型”“盆景典型”歪风,不仅对开展基层工作毫无益处,反而恶化基层政治生态,对踏实肯干的干部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是推进工作的重要方法。不过,这里有一个基本前提,就是树立的典型必须是客观真实的,而不是虚假制造出来的。

    但遗憾的是,在现实生活中不排除一些假典型的存在:有的只是“材料上的典型”,实际工作并没有先进之处;有的典型不过是上级部门倾力打造的“形象工程”,不具示范性,没有学习借鉴意义。随着一些假典型浮出水面,其中的一些“套路”也被挖掘出来。用基层干部的话说,就是“造几个盆景、写几篇材料,开几次会议、发几篇报道,来几批参观、留一堆烂摊”。

    这便是“假典型的诞生”。 

    《半月谈》举了一些假典型的例子,很有代表性。有的地方合作社刚成立党支部,就对外宣传已取得突出成绩;有的地方实施乡村振兴,把资源集中在条件较好的村,打造亮点典型工程,对其他地方不闻不顾;还有一些地方,因典型不够成熟,刚树立又被“下架”。假典型的树立,本质上是形式主义作祟,会带偏基层干部政绩观,滋生严重的浮夸风。这样的“典型”一旦得到上级肯定,不仅难以服众,更会对那些真抓实干却不善于宣传自己的基层干部造成消极影响。如果这种现象得不到遏制,劣币淘汰良币也是可以想见的结果。

    社会需要先进典型来引领,但在树立典型时一定要格外谨慎,既不能被下面的干部蒙蔽,也不能刻意包装一个典型出来。假典型的画皮迟早会被揭穿,不仅不会营造后进追赶先进的氛围,相反会带坏社会风气,让一些基层干部选择投机取巧,把精力花在包装而非实干上。 

    典型不是包装制造出来的,但为什么还会有“速成典型”“盆景典型”?

    这与一些领导干部的政绩观跑偏有着直接关系。为了谋求个人政绩,急于在最短时间内取得突破,想的不是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而是在汇报材料上大费周章,把“纸上的成绩”当成干出来的成绩。最常见的就是上边刚刚布置工作,有的部门就开始总结经验成就了,用注水的数据、虚假的材料争当“典型”。

    当然,这也与上级部门急需典型的心理有关。典型的出现,既是推动工作所需,本身也是工作成绩的证明。上边需要典型,下边想成为典型,这样的“供求一致”也为假典型的产生提供了助力。正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上级部门要求下级部门多出亮点和成绩,下级部门自然会想方设法制造出“亮点”来、包装出“成绩”来。 

    实事求是是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更不能丢弃。

    历史上,我们吃“浮夸风”的苦头已经吃够了,不能再容忍沉渣泛起。要引导和鼓励基层脚踏实地地探索,多用力在“干”上,而不是在“吹”上,确保“典型”站得住、用得上、可推广,同时也要让那些一心只想“抢头功”、当“典型”、捞政绩的干部没有用武之地。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