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扶贫论坛
   
扶贫新问题又来了?专家:钱不知道该怎么花
加入时间:2018-8-31    来源:农民日报

    “现在扶贫的突出问题是,钱来了,但是不知道该怎么花。” 北大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雷明在8月28日的2018金融企业扶贫论坛上表示,目前扶贫仍旧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这并不是过去的“从无到有”的缺少资金的问题,而是在如今资金充裕的情况下,“从有到优”的不知道该如何使用的问题。

    雷明认为,金融企业在扶贫领域的作为已经变得成熟,已经从之前的尽社会责任、做社会公益变为将扶贫的目标与主业的目标拉为一致。


    雷明表示,目前金融扶贫的第一要务就是要与本业保持一致,要让“别人富起来”和“自己富起来”统一在一个框架之中。


    不过雷明指出,目前金融扶贫仍是不够的,这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创新不够;另一方面是精准不够。


    “如今整合的扶贫资金数目已经达到亿元级别,贫困地区不缺钱。可是即使国家的小额扶贫贷款给每户贴息五万的额度,但只有三成的人使用了这个资金。户贷企用的探索已经被放弃了,企贷企用成了新的需要探索的问题。”雷明说。


    那么资金的使用度为什么不够呢?雷明给出了三个方面的回答:一是扶贫对象思想观念等达不到,不知道运用社会资金,有效需求不足;二是金融主体不能将金融资金有效匹配,有效供给不足;三是政府未能营造良好环境,信用体系构建和风险担保平台不够完善。


    雷明建议,要从“准”、“精”、“可持续”三方面入手来解决资金使用问题:“准”要求需求与供给有效匹配;“精”要求针对有效需求,匹配有效产品与服务;“可持续”要求将有效需求和相关产业结合起来。


    雷明强调,扶贫离不开金融,金融离不开扶贫所基于的三农,而经济的下一个增长点就在“三农”。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