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扶贫论坛
   
警惕“文件式扶贫”
加入时间:2016-7-28    来源:大众日报

    韩冰

    “文件式扶贫”,更像是为证明扶贫而扶贫,为完成指标、交差了事而不得不扶贫,这就悖离了扶贫的本意。

    扶贫开发是实现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十八大以来,各地相继打响扶贫攻坚战,不少惠民利民的好项目在贫困地区落地生根。

    由于精准扶贫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局的系统工程,上级政府必须将扶贫任务向下分解到村,所以“村里做得如何”就成为了这项工程的验金石、风向标和聚光镜。然而,在一些村庄,路灯安起来了,电却没有送到。公路修到家门口了,桥还没有连起来,变成了打谷场。文化大院办起来了,黑灯瞎火没几个人来。科普广播办起来了,但尽是些闲谈粗话。信息机房建起来了,但“有脑无心”,还常常有“铁将军”把门。扶贫组来了,只抓工程和引资,懒得管那些杂七杂八的小事,入不了村民的心坎里。应当看到,在新一轮的扶贫过程中,在一些地方,超前制定了“扶贫文件”,第一时间传导布置下去,却再没了下文。还有一些地方偷换概念、大搞开发,把村民请上楼,把耕地改成公寓,“迁村并点”,异地安置,掀起了一股“非农热”。这些拆迁安置,假借“安心惠民”的名义,把城里的居住方式强加给农民,没有考虑到农民的切身利益、生存方式、生活习惯和生产需求,给农民带来了烦扰,也给扶贫工作埋下了隐患。

    “文件式扶贫”,更像是为证明扶贫而扶贫,为完成指标、交差了事而不得不扶贫,这就悖离了扶贫的本意。扶贫千万不能“做秀”,不能搞一些洋气的盆景。扶贫政策文件出台的快慢,并不代表本地政府的扶贫态度。扶贫是一项浩大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务求实效,看不准不要盲目跟风,条件不具备的不要轻易蛮干。

    从“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从“一致动作”转变为“私人订制”,精准是整个系统工程的起点,扶贫失了准,就会使好的政策掉色,使攒的民心松散。识别贫困人口,是一个良心活,既不能遗漏真正的贫困人口,也不能把非贫困人口纳入扶贫对象,做到脱贫销号、返贫挂号。扶贫能不能扶起来,关键在于摸清“家底”、找准“贫根”、开好“方子”。比如为防范贫困家庭出现孩子失学状况,学校和教育部门要形成及时发现、报告、信息分享和帮扶的机制;比如对有工作需求的贫困人口,要做好技能培训;又比如对因病致贫的,要摸清病情和必需药等情况“对症下药”,实现精准脱贫。

    精准扶贫也是一次供给侧改革,它所彰显的正是公共政策的供给。扶贫开发,是一项我们从未停辍的政策布局,而精准扶贫概念的提出,正是对以往扶贫策略的重组再造。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共服务质量,更好地释放改革红利,应当是精准扶贫的题中之义。通过引导、支持贫困人口务工就业、发展种养殖业兴家置业,成为了当前扶贫开发的一种重要路径。像种粮一样“种”产业,是让扶贫开发融于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内生趋势。然而,贫困户受到资金、观念或者惰性等因素的制约,注定了他们自我脱贫的难度。要实现脱贫,必须加强对他们的指导和带动,如果不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帮扶”就变成了“拉拽”。积极性起来了,但是受能力的影响,或者自我意识太强不服从管理,上签同样可能变成鸡肋。这就触及了扶贫工作的核心问题――“思想扶贫”。不患贫困,而患麻木不仁,输血型救助决然不是扶贫的旨归,也不是真能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

    精准扶贫还是一项基层治理现代化工程。在政府责任清单上,扶贫不应该是一个讨论项。一些人不愿扶贫,为此“喊苦叫屈”:“扶贫就是一阵风,把我们这些基层工作人员搞得好累”,“穷人太多,管得过来吗”,“我家也穷,怎么不管我”。另一些人畏惧扶贫,不少惠民项目虽然技术先进、措施到位、选址符合、群众受益,但可能因为触及少数人的利益,就受到抵制而搁浅。这些,都考验着政府的治理能力和为民本色。

    扶贫靠的是实干,使长劲、跑长跑,终究能给老百姓带来实惠,老百姓也都会记到心里。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