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扶贫助廉
   
中山大学在“健康扶贫”上精准发力,21年“造血式”援疆援藏—— 为大漠高原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
加入时间:2018-6-6    来源:中国教育报

    由于各种维生素严重缺乏,血液中血红蛋白含量仅为正常人的三分之一,新疆维吾尔族老人海日艾力曾被当地医生诊断为“绝症”。他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来到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医生刘加军经过仔细检查,诊断他患了“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经过20多天的治疗,海日艾力逐渐康复。“广东援疆医生,亚克西!”他这句话让刘加军至今仍受鼓舞。刘加军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血液科副主任,2011年至2013年,他在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援疆3年,担任该院客座教授。

  近日,中大举行“时代楷模——中山大学援疆援藏事迹报告会”,7位援疆援藏事迹报告团成员分享了自己的经历。援疆援藏期间,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发挥专业专长,为大漠高原上的群众守护健康防线;变“输血式”援助为“造血式”援助,为当地培养带不走的医疗队。

  “原来血液病患者要跨越近1500公里,到乌鲁木齐才能看上血液病医生。”刘加军到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后,克服医疗设施条件差、专业人才匮乏等重重困难,经过3年努力,带队创建了血液科,把床位从5张扩展到60张。

  中大援疆援藏队员不但要在简陋的医疗环境中与病魔作战,还要努力适应恶劣的自然环境。2017年,中大孙逸仙纪念医院国家援藏医疗队队长李建军与队员被派往仲巴县。该县位于西藏日喀则市最西端,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最低气温达零下43摄氏度。刚到仲巴时,医疗队队员出现头晕、头疼、胸闷、呕吐等严重的高原反应,大部分队员每天要靠安眠药才能入睡。

  “缺氧不能缺精神。”在当地服务的100天里,李建军带领队员们克服严重高原反应,为当地居民健康保驾护航。医疗队深入基层,到该县五乡一镇开展体检普查,体检1944人,发现包虫病30例、乙型肝炎36例、结核13例、高血压59例、胆石症58例、骨关节炎79例。援藏期间,医疗队针灸治疗513人,治疗住院病人67例,抢救9名危重病患者。

  “要帮就帮到根子上。”针对当地医护人员技术不高、医疗卫生状况落后等“痛点”,李建军带队开展急诊、新生儿抢救、临床急救、中医实用技术等培训,培训了56名医护人员。医疗队还以师带徒形式,培养急诊医生4名,针灸师、儿科医生、外科医生、B超技师各2名。

  为给当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卫生队伍,刘加军通过邀请疆内外血液病专家到喀什开讲座,外派科室人员到国内外知名医院进修深造等方法,培养中青年业务骨干。如今,徐丽、艾克拜尔等已成为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的中流砥柱。

  作为教育部第八批援疆干部,中大中山眼科中心眼外伤科主治医生娄秉盛在2016年至2017年援疆期间,除开展各种复杂性眼外伤的临床诊疗工作外,还积极推动“西部眼科医生培训计划”项目的开展实施,为新疆培养了50名眼科骨干医生,大大扩充了当地眼科人才储备。

  在援疆援藏过程中,中山大学打出“刚柔并济”的组合拳,以医疗服务带动当地医学教育水平提升。2015年,中山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陈元到西藏民族大学挂职医学院副院长,分管医学部的学科建设、科研、研究生、对外交流及常规事务。在援藏一年半时间里,他3次进藏,走访了西藏近10所高校、医院及企业。

  当发现学生创新思维弱、动手能力差、对外交流难时,陈元积极牵线搭桥,促使西藏民大与西藏甘露制药厂开展校企合作,共同开展藏药项目研发,为医学生提供实习等广阔舞台。同时,他还努力促成中大中山医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与西藏民大对外交流处、医学部加强合作,共同制定了对口支援西藏民大医学部“十三五”规划及年度计划。

  中大党委副书记余敏斌介绍,自1997年以来,中大先后派出长期援疆援藏干部69人、13批研究生支教团121人、多批援疆援藏柔性人才。同时,该校各附属医院积极开展对口帮扶西藏地区贫困县县级医院、义诊等多种医疗帮扶项目,部分学院主动承担新疆高校的学科建设指导任务。在该校支持下,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眼科等科室成功申报自治区重点专科;西藏民大通过基础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评估。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