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扶贫助廉
   
蓝天义工“瘦身记”
加入时间:2015-10-27    来源:南方日报

           
                                  蓝天义工和老人聊家常。吴俊才 摄 

    作为汕头最早期成立的义工协会之一——蓝天义工协会成立了13年,正式注册登记已7年。因为一次关于“汕头有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义工”的讨论,这个协会的会员在网络上聚合,再到现实中发展成为四五千人的庞大义工组织;然后通过从求数到求质的发展,逐渐将义工会员的数目控制到了千人规模——这就是蓝天义工的“瘦身记”。 

    目前,蓝天义工正在谋划下一次“转型”——引进社工服务概念,从单一的义工团体到引入社工理念的社会团体,蓝天义工寻求再一次的突破。 

    组织扫描 潮汕公益 

    一个讨论帖和一个协会 

    “汕头有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义工?”大约是在2001年11月,王婕参加了一个汕头网友论坛上的讨论——在此之前在南京师范大学读书的时候,王婕就是一个热心参加志愿者活动的学生,她参加了学校里的义工团体活动。那个帖子讨论得很热烈,其中王婕就在网站上说,大家如果觉得要做义工的话,需要活动场地可以联系自己。 

    于是,网络BBS促成的第一次“义工活动”就举行了。活动地点被定在了汕头市福利院。那个时候的王婕认为,这个城市的义工活动应该从爱老、敬老开始做起。 

    几次活动下来,大家已经不再满足于在BBS上发帖召集、到地点做完“义工”各自回家的形式了。汕头的热心网友志愿者们决定要成立一个义工协会。在2002年的1月20日,这些志愿者坐在一起,召开了第一次的成员大会——在那次大会上,王婕等人从网络上提前征集的协会候选名称中做了表决,最后定下了“蓝天义工”四个字作为协会的名称。 

    这在王婕看来,等于为“汕头有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义工”这个问题给出了一个初步的答案。定下“蓝天义工”名字的寓意是“同在蓝天下,爱心暖人间”——乍一看这个名字似乎没有多少汕头特色,但在2002年的背景下,尽管还没有在民政机关登记注册,这是汕头成立最早的义工组织的雏形了。 

    4年间吸纳四五千名会员 

    时间退回到2002年1月,当选为第一任蓝天义工协会会长的王婕压根想不到,短短4年,汕头市蓝天义工协会就从最初创办时的十几人增加到了四五千人。 

    “市民参与的热情特别高,”王婕说,到了2006年的时候蓝天义工的数量一度达到了四五千人。 

    人数的激增,也会带来管理上的难题。蓝天义工根据义工所在的区域,将全部会员分成了8个社区服务小组。每次活动,负责组织活动的组长都要群发几百条短信来通知活动事项,碰到有疑问的会员还要逐一短信答复。这样的操作一方面极费精力,同时也给一些活动负责人造成了个人的经济压力。当然,活动组织群发了几百条短信通知,也不见得就一定有很多活动参与者,因为有些会员在入会后就没有出席过蓝天义工协会组织的任何公益活动。 

    蓝天义工经内部讨论出台了新的规章,要解决当时面临的问题——每位蓝天义工每年都必须参与志愿服务满48小时,否则将自动取消其在协会登记的义工资格。“被取消了在本协会的义工资格的人,如果还希望继续参与蓝天义工,那他就需要重新填写义工申请表,并且参加本会组织的入会培训。”蓝天义工协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一举措是为了更行之有效地为社会服务,如果你来这里的目的只是为了多交几个朋友,扩充一下自己的朋友圈,那你显然是不能符合我们的条件的。”蓝天义工协会一位参与创会的负责人说。 

    就这样,王婕和她的队友开始注重控制义工的数量,从最高峰时四五千人,逐渐缩减到一千多人。在2008年12月1日,蓝天义工协会正式在汕头市民政部门登记注册,成为汕头市最早由民政部门核准登记的义工组织之一。 

    蓝天义工协会现有注册义工1146人。在会长王婕看来,从数量到质量,蓝天义工完成了这样的转变。 

    注册5年后获评AAAA级社会组织 

    “十几年来,蓝天义工协会一直‘服务社会,助残扶弱,传播文明’,未曾松懈。”王婕说,从事公益事业就贵在坚持,在过去这些年里,蓝天义工协会先后创办了“爱心义教”“一日义工”“重阳节百叟宴””援建乡村学校图书室”“爱心营养餐”等多个敬老、助学和环保公益项目。 

    在蓝天义工开展的这么多的项目里,王婕觉得最欣慰的是2002年启动的“爱心义教”项目——2003年成立第一个义务教学点,如今十几年过去了,很多当年的学生都完成了学业进入社会工作。“其中有些人又回到了蓝天义工成为了我们的义工,同时也是‘爱心义教’项目的老师。”王婕说,这种经过岁月得到的反哺的结果是一种良性循环,因为这会让更多的人看到希望。 

    2013年,蓝天义工协会被评为AAAA级社会组织。 
    
    今年10月10日,广东省妇联择优选出6个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队,汕头市蓝天义工协会就是其中之一,之后又被广东省妇联推荐其参加全国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队的竞选。宋芾 

    ■展望 

    从义工到社工服务,实现突破 

    作为汕头最早期成立的义工协会之一,蓝天义工收获的来自社会各界的好评不断。 

    可是,在创会会长王婕看来,协会发展到现在,也走到了一个瓶颈期,“如何超越我们之前取得的好成绩,成为协会面临的问题。” 

    王婕认为,应该多出去学习珠三角和香港在各方面的经验。她透露,蓝天义工协会将会在近期引进“社工服务”的理念,达到以专业的知识和技术,给有需要的人提供更有效的帮扶目的。 

    “我们也希望能通过‘社工服务’来实现自身的突破。”王婕说。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